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穿越风雨勇敢的燕子将飞得更高

2010-05-06 10:58:03

来源:商洛日报

QQ截图未命名.jpg

  1月10日中午,洛南县城关镇唐村村口的唐新桥上人来人往,奔波劳累了一年的唐村人此时正忙着置办各种年货,以迎接十几天后的春节。在熙攘的人群里,家住西坪组、65岁的张叔让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似乎无意于眼前的一切,而是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远处的公路上。原来,在咸阳上学的女儿张艳打电话说这两天回家,盼女心切的他昨天在村口候了一晌,但至今也没接到女儿,这让张叔让不免有些担心。

  中午12点,在县城驶来的公交车上,张叔让终于看见了女儿瘦削的身影。

  “艳儿,冻坏了吧?”看着女儿冻紫的小脸,张叔让忙将手中的旧棉袄披到了张艳身上。

  “我没事。爸,走,回家,今天我来做饭……”说话间,张艳挽起父亲的胳膊,两人又说又笑地朝家里走去。

  “艳艳,回家过年了!”“这不是艳艳嘛!几年不见,这女子可真是越来越出息了。”“老实爹,疯子娘,艳艳这娃走到今天,可真不容易呀。”一路上,迎着同村人羡慕的眼光,张艳挽着父亲昂首阔步。是啊,上学、念书、走出山门,这些十多年前的梦想如今都变成了现实,回想一路的艰辛,张艳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逆境中飞出来的“小燕子”

  1987年,张艳出生于洛南县城关镇唐村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那一年,父亲张叔让44岁,母亲40岁。就在张艳出生的那一刻,等在房门外的奶奶惊喜地看到了一只燕子轻快地从檐前掠过,冲着这难得的好兆头,奶奶就给她取名“燕儿”(后来,在报户口时,工作人员误将“燕”写成了“艳”)。襁褓里的小张艳并不知道,带她来到这个世界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病,老实巴交的父亲为了照顾弟妹已经打了大半辈子光棍,全家人挤在住过几辈人的几间祖屋里,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贫困环境中长大的张艳比同龄的孩子更早懂事,四五岁时就帮着年迈的奶奶烧水、做饭,帮父亲干一些简单的农活。到了上学的年龄,虽然家里日子过得十分紧巴,父亲还是咬咬牙把她送进了村里的小学。张艳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直是班里学习最刻苦的学生。然而,噩运并没有因为张艳的努力而有所收敛,小学二年级,一直照顾自己与父亲生活起居的奶奶突患脑溢血瘫痪在床,母亲的病情加重,大多数时间都要其他亲戚来照顾。无奈之际,年幼的张艳挑起了奶奶的那一份重担。每天一放学,张艳就急匆匆地赶回家做饭、做家务,帮父亲料理地里的农活。张艳读小学五年级的那年寒冬,病情加重的母亲外出不慎遭遇意外离开人世。第二年冬天,瘫痪4年的奶奶没能扛过刺骨的严寒,在一个凄冷的冬夜永远地离开了她最爱的孙女。

  办完奶奶的葬礼,父亲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来供张艳上学。小小的张艳哭闹着,死活不愿离开她心爱的校园,父亲只好向亲戚四邻借钱,勉强供她读完了初中。虽然时常面临辍学的窘境,但张艳从未放弃过学业,从小学到初中,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全校前茅。

  2003年,张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洛南县中学,这件在别人眼中的喜事却让张艳的父亲十分犯难:女儿这些年上学欠下的钱还没还完,怎么可能负担起高中每年数千元的花销?可张艳认准了上学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她想方设法说服父亲,从几个亲戚那里凑够了高中第一年的学费。为了省钱,张艳在离学校三里外的村子里与同学合租了一间民房,自己做饭,每天的伙食费不足5毛钱。周末,因为舍不得5毛钱的公交车费,她步行二三个小时抄小路翻山回家。高二那年秋天,当她冒雨从学校赶回家时,浑身已沾满了泥水,父亲搂着冷得发抖的女儿心疼地坚决要她退学,但张艳含着眼泪拒绝了父亲的要求。

  • 相关阅读
  • 一位商洛农民眼里的韩国新农村

      1987年,从部队复员回来的贾忠民被丹凤县棣花镇贾塬村的乡亲们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今年8月,经过层层筛选,贾忠民随同全省另外12位村党支部书记,在省委组织部的带领下,前往韩国考察“...

    时间:05-06
  • 吴书怀八年守候只为一曲“生命礼赞”

      一米八的个头,棱角清晰的五官,颇具艺术家气质的络腮胡,爽朗的笑声……虽年过五旬,可吴书怀总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开心与活力。他一边抽着烟,一边拉家常似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摄影生涯,以及与苍鹭...

    时间:05-06
  •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革命故事

      “1946年6月中旬,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各种协议和我党的一再声明决定,准备向中原发起大规模的进攻,中央同意中原局突围的决定。突围前,中央考虑到位三的身体不好,要他离开部队去延安。但位三同志不顾个人安...

    时间:05-06
  • 她用爱诠释孝道

      贺福珍是丹凤县凤麓社区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年妇女,在丈夫病逝后,她毅然挑起生活重担,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照料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以及丈夫那智障体弱的哥哥,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孝道。  贺福珍的婆婆...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