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一位商洛农民眼里的韩国新农村

2010-05-06 14:57:35

来源:商洛日报

C0800290.jpg

C0800291.jpg

  1987年,从部队复员回来的贾忠民被丹凤县棣花镇贾塬村的乡亲们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今年8月,经过层层筛选,贾忠民随同全省另外12位村党支部书记,在省委组织部的带领下,前往韩国考察“新农村建设”。韩国之行,不仅让贾忠民圆了出国梦,也让他开阔了眼界。

  韩国印象记

  8月28日,贾忠民一行到达山东烟台,他们乘坐下午5时多的轮船,16个小时后到达了韩国韩西码头。

  在韩西码头休息一天后,8月30日,他们前往韩国首都首尔。首尔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街道两边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道干净、整洁,不时可以见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在街上行走的韩国人,穿着都很讲究,尤其是韩国女性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她们穿着时尚,再忙也会不失时机地补妆。让贾忠民他们纳闷的是:车水马龙的首尔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却很难看到交警的身影;无论规模多大的饭店、宾馆都很少见到身着制服的保安。

  韩国人的饮食方式是中西结合,餐具既有国人擅使的筷子、勺子,也有西方人擅用的刀、叉,饭菜以汤食为主,肉是整片烤熟,辅以佐料,再用刀切了吃。韩国人顿顿吃饭不离泡菜,在品尝过当地的正宗泡菜后,贾忠民才发觉自己过去在西安吃的韩式泡菜味道不够地道。

  去韩国之前,贾忠民特意从家里带了4000元人民币兑换成韩元。有着多年烟龄的他在为妻子、儿女购买完礼物后,给自己买了两条韩国香烟。贾忠民说,抽惯了中国烟,韩国烟的味道让他很不适应。

  大吉的“一村一品”

  8月31日,贾忠民一行离开首尔来到大吉镇,参观这里的一村一品建设。

  韩国是个岛国,地形大多呈丘陵地貌,农民住的相当分散。听同行的翻译介绍,大吉村的一个组仅有6户人家,地广人稀。韩国工农业分工十分精细,专业化程度较高。村子里的基础设施完善,道路修得四通八达,就连通往农田的道路也都铺上了水泥。村民住的房子是典型的韩国风格,没有院落,道路直达门口。房屋只建了一层的是平顶屋面,建两层的才用小青瓦覆盖,外刷白色涂料,样式统一。

  村子里静悄悄的,住户房门大开,鲜见路人。走了很久,贾忠民他们才看到一个妇女开着车拉着机械前往田间。韩国农业种植已完全实现机械化,田地里的稻子开始成熟,农户的旋耕机、插秧机等设备样样俱全。路边的稻田里,一位韩国农民正开着旋耕机平整耕地,贾忠民下到地里,用腿试了试犁槽的深度——已经没过膝盖,这点让握惯了锄头的他很是羡慕。虽然韩国的机械化程度高,但贾忠民笃信,韩国农民对土地的感情没有中国农民深,他指着照片上韩国稻田里的杂草感慨着。

  大吉重点发展人参种植,并形成了产业链。在人参的种植地上面,搭着遮阴棚,就像家乡的蘑菇种植棚。人参市价约合1400元人民币一斤,当地群众把人参进行深加工,泡制成药酒,据说比茅台酒还贵许多。除了加工成药酒,人参还被制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参茶。大吉村的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产品大多都出口了,销量很不错。

  除了种植人参,大吉也有农民种植大棚蔬菜。和国内差不多,塑料大棚下,种植的有黄瓜、葫芦、南瓜等,还有种葡萄的,这些产品都在当地销售,卖得很好。

  新农村大渔村

  9月1日,他们到了韩国原州市的大渔村,这里是韩国开展新农村建设运动的一个样板村。

  • 相关阅读
  • 吴书怀八年守候只为一曲“生命礼赞”

      一米八的个头,棱角清晰的五官,颇具艺术家气质的络腮胡,爽朗的笑声……虽年过五旬,可吴书怀总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开心与活力。他一边抽着烟,一边拉家常似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摄影生涯,以及与苍鹭...

    时间:05-06
  •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革命故事

      “1946年6月中旬,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各种协议和我党的一再声明决定,准备向中原发起大规模的进攻,中央同意中原局突围的决定。突围前,中央考虑到位三的身体不好,要他离开部队去延安。但位三同志不顾个人安...

    时间:05-06
  • 穿越风雨勇敢的燕子将飞得更高

      1月10日中午,洛南县城关镇唐村村口的唐新桥上人来人往,奔波劳累了一年的唐村人此时正忙着置办各种年货,以迎接十几天后的春节。在熙攘的人群里,家住西坪组、65岁的张叔让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似乎无意于眼前的...

    时间:05-06
  • 她用爱诠释孝道

      贺福珍是丹凤县凤麓社区一位貌不惊人的中年妇女,在丈夫病逝后,她毅然挑起生活重担,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照料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以及丈夫那智障体弱的哥哥,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孝道。  贺福珍的婆婆...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