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1-01-07 16:20:42

来源:

李苦寒先生现场作画

两只眼睛不一样!

         痴迷丹青

  “商洛曾是我人生的伤心之地,十多年苦难岁月不堪回首。那时人们生活环境差,工资待遇低,加之婚姻不顺,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创伤,但正是这段苦难的生活,激励我把沮丧化作动力,把失意化作前行的资本。这十年,是我艺术人生的奠基石。”李苦寒深情地回忆道。

  李苦寒原名李新民,1952年出生在西安东郊一个工人家庭。在他的记忆里,小学似乎没上过美术课。1966年停课闹革命后,他的小学时代就此结束,直到1970年稀里糊涂地收到初中毕业证,成了“知识青年”,开始“上山下乡”。他被分到陕南秦巴山中修筑襄渝铁路,养过猪,放过羊。铁路建成后,他被分配到洛南卫东一家国防厂子,当了一名电镀工。

  李新民从小喜爱写写画画。那时,车间有个能写会画的老师傅负责出黑板报,每出完一期可休息3天,他很是羡慕,于是跑前跑后地沏茶敬烟搬板凳,请求老师傅让自己也试试,没想到老师傅不留情面地说:“你小子喔狗扎扎字,不怕丢人显眼?”围观者哄堂大笑,他被羞辱得无地自容,暗中发誓:“一定要练好字,让你看看不比你差。”

  此后,每一下班,李新民便把自己关在宿舍里面练字,没有字帖,就剪下报纸照着练。一次,一位朋友来看他,建议他到碑林去看看名家的书法,一句话点开了李新民的心窍。

  西安碑林集古代书法之大成,李新民第一次领略到名家书法的博大精深,一下子像着了魔似的流连忘返,甚至跪在碑林中临摹。日子久了,工作人员为之感动,不仅免去了他的门票,有时还给他带来干粮,这更加坚定了他学习书法的勇气和信念。

  为了多凑些纸笔钱,李新民晚上去卖凉粉。他推着架子车,点着煤油炉,晚上七八点去,凌晨一两点回,赚到的钱除了吃饭之外,全都买了纸和笔。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1983年底,李新民得知佛教圣地有历代名人墨宝后,又开始了他的游学旅程。他一路漂泊到苏州寒山寺时,已囊空如洗,可他偏偏看中了一方砚台,就咬牙脱下呢子大衣换砚台。寒山寺的圆湛大师闻讯,望着寒风中衣衫单薄的李新民,让他“随便写个字,让老衲看看”。李新民在青石板上一气呵成写了个“一笔虎”,圆湛大师看后对他说:“观你神韵,看你运笔,数年之后,你会因画成名。”在圆湛大师的引领下,李新民参观了寺院的名家字画,听大师讲述了古今中外众多画家命运多舛的苦难人生。大师告诫他“苦寒是一种境界”,并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为他取名“苦寒”。

  情结猫缘

  从寒山寺归来后,李苦寒认定自己今生将与书画结下不解之缘,开始发疯似地学习绘画。他班也不上了,家也不顾了,有了钱就去买画纸、买笔墨,山水也画,花鸟也画,漫无目标地画个不停,最终导致妻子离他而去,父母将他扫地出门。

  书画艺术要达到一定的境界,既需要天赋也需要缘分。李苦寒的人生,就是被一只猫改变的。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李苦寒没有感觉到寒冷,睡得温暖而踏实,早上醒来,发现一只猫温顺地躺在他的怀抱里。他伸了一个懒腰,猫也伸了一个懒腰。那一瞬间,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伤感袭上心头,他一把搂紧小猫,决心通过自己的画笔,把这种患难之交的感受和体验表现出来。就这样,李苦寒开始了他的画猫生涯。

  他从临摹一些国画大师的猫画入手,细心研读《怎样画猫》。为了更好地观察猫,描绘猫,他一下子养了12只猫,终日与猫为伴,精心喂养,厮守游戏,晚上满床猫咪,满屋猫毛,还染上了一身的猫癣。数年相处下来,猫的娇憨,猫的妩媚,猫的乖巧,猫的温柔,猫的顽皮,猫的诡秘,猫的灵巧,便尽收李苦寒的册页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苦寒对绘画艺术的执著追求,深深地感动了许多大师,宋文治、王子武、冯凭等大师纷纷不吝赐教。面对大师的垂青与厚爱,李苦寒顿悟出许多学画做人的道理,画猫就是画人,画品就是人品。他博采众长,终于摸索出了一种以猫拟人的新画风,用崭新的表现技艺,使其笔下的“猫”形神兼具,生气灵动!

  传奇人生

  李苦寒饱受了人生的种种磨难,其倔强和执着终于使他在艺术上走向成功。1986年秋的一个晚上,李苦寒在西安人民大厦卖画,一位叫陇野的日本游客仔细地端详他的猫画之后,邀请他到日本参加画展。艺术之神是公平的,李苦寒的《双猫图》等5幅作品在日本一炮走红,荣获日本“金丝绣球”奖。1987年,他的画猫佳作《警回头》,以洗练的笔法,深刻的寓意,再次夺得新加坡国际书画大赛金奖。

  回国后,他更加拼命地绘画,创作的灵感如泉水般迸发。1988年,李苦寒带着他的作品来到江苏,得到了国画大师钱君匋的赏识和推荐,在朋友出资相助下,在江苏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一下子成为艺术殿堂的耀眼新星。

  此后二十多年来,李苦寒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了18次画展,出版画册16本,荣获多项国际、国内大奖,许多画作被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在猫的王国里,李苦寒投入了人生的全部真情,把自己的意念和对生活的理解、爱心、真情融于一幅幅作品中,无论是从题材的选择与挖掘,还是艺术形象的捕捉,均采用拟人的手法,赋予猫以精神和情感,从而使他的猫画以独特的色彩语言,为自己赢得了“猫王”的美誉。

  李苦寒的作品,最突出的特点是充满作者的灵性、气质与修养,善于通过独特的笔墨语言传达衍化作品的意象神韵。他以获得勃勃生机和淋漓酣畅的意趣为主导,以率性而为的艺术风格,将他那旷达、豪放的性格和历经磨难的阅历,无形地渗透进作品之中,从而使他的绘画洋溢出与众不同的魅力,折射出历尽沧桑的生命境界。

  回报社会

  李苦寒从苦难人生中走过来,深知底层人生的艰难,为了回报社会,他用自己的润笔费成立了“文化基金会”、“儿童基金会”、“残疾人基金会”,多次为灾区捐款,为国家希望工程捐款。在广州,他与4位画家合作完成的巨幅作品《温暖》拍出150万元,全部捐给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正在江西抚州举办画展,立即联合9名画家共同制作一幅巨画,拍出150万元全部捐助灾区……

  如今,李苦寒身兼陕西中国书画研究院院长、福建海西书画院研究院院长等职,始终对商洛怀有浓厚的感情。近日,他悄然回到商洛,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寻求合作与发展的机会。谈起商洛的变化,他兴奋地说:“现在的商洛,建设得很有特色,与记忆中的商洛有了天壤之别。这里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有着人情味很重的人文环境,应该好好发展。”

  李苦寒告诉记者,他想在商洛投资建设一个现当代艺术名家书画博物馆,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通过画廊、文化沙龙等艺术平台,定期开展艺术交流、展览、研讨等活动。为该项目的实施,他情愿为之奋斗10年。“把全国知名的艺术家吸引到这儿来,为商洛的文化艺术发展做一点贡献,将是我奉献给商洛的一份厚礼。”(记者 赵有良)

  • 相关阅读
  • 巾帼女将 艺术女子

    她的身躯柔弱,却敢于迎风而立。经历了无声战场中的烽烟,接受了风雨交加的洗礼,成就了她青春的绚丽。她,就是商洛学院第一个参军入伍的女兵,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获得者--张柳。...

    时间:01-12
  • 志在田畴终不悔 默默无闻为三农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杨 波 党姗姗)情系三农为民排忧解难是他的情怀,默默无闻兢兢业业是他的作风,开拓创新推广农业技术、为商洛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是他的追求。他就是商洛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

    时间:01-10
  • 杨师傅和他的修鞋店

    本网讯听同事们说东背街有家杨师修鞋店手艺非常好,可以把尖头改圆头,红色换黑色。觉得非常有趣,也想给自己的鞋换个颜色,便决定去看看。从中心广场往南走,到第一个十字,从东边的巷子进,不到50米左右就看到写着"杨师精修皮鞋"的蓝色门头。 ...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