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志在田畴终不悔 默默无闻为三农

志在田畴终不悔 默默无闻为三农

2011-01-10 09:56:55

来源: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杨 波 党姗姗)情系三农为民排忧解难是他的情怀,默默无闻兢兢业业是他的作风,开拓创新推广农业技术、为商洛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是他的追求。他就是商洛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刚云。

  1979年,24岁的王刚云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进入市植保植检工作。30多年来,他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农业生产一线,组织指导生物灾害的监测预警、主持实施植物检疫、规范农药管理、示范推广无公害绿色防控技术,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繁荣农村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山阳、镇安、柞水三县的一些边远山区发生严重的毒麦中毒事件,其中镇安县象园乡上百人中毒,不少畜禽食毒麦而死亡。当时正在下乡的王刚云立即来到田间,在当地展开调查,了解情况,研究对策。他发现象园乡当年的小麦中,毒麦混杂率达35.2%,他立即建议在全商洛开展“一查、二拔、三换,四选、五倒茬”的毒麦查除工作。此后每年清除毒麦的关键时期,王刚云都深入山区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向农户讲解防治方法。经过他连续八年的不懈努力,全市3县25个村的毒麦疫情得到彻底消灭。他主持实施“商洛地区清除毒麦技术推广项目”,获省政府科技推广三等奖。

  王刚云说“作为科技工作者,不能有一丝懈怠。新的项目就是新的命令,就是新的工作起点。”2001年,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的战略决策,王刚云带领技术人员开展调研论证,制定了《商洛市无公害蔬菜实施方案》,并在商州抓办千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园。为了使菜农掌握黄瓜霜霉病、灰霉病的正确方法和黄板诱杀技术,50岁的王刚云在闷热的大棚中边操作边讲解,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在他的努力下,相继引进示范推广高效低残留农药40多种,示范推广物理诱杀技术、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农药残毒检测监管技术等,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以来,王刚云又带领本站技术人员,在商州区大荆镇孟村建立设施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200多亩。截至目前,他组织指导全市开发无公害农产品面积260亩,认定无公害生产基地162个,公正无公害农产品133个。

  近年来,王刚云共撰写学术论文和研究性技术总结报告40余篇,在学术交流和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指导和启迪作用。其中6篇获省优秀论文奖,30多篇在省市级以上农业科技核心期刊发表。他主持参与实施的《商洛地区清除毒麦技术推广》、《保护地蔬菜高效低残留农药推广》、《商洛市五大商药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与研究推广》等十多个项目中,共获省、部级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和丰收计划奖10多项次。他2001年获省委、省政府“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5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为了使年轻人快速地成长,他倡导“传、帮、带”的后继技术人才建设思路。在他的带动下,商洛市植保站连续10年获全省“十佳植保植检站”称号。

  • 相关阅读
  • 巾帼女将 艺术女子

    她的身躯柔弱,却敢于迎风而立。经历了无声战场中的烽烟,接受了风雨交加的洗礼,成就了她青春的绚丽。她,就是商洛学院第一个参军入伍的女兵,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获得者--张柳。...

    时间:01-12
  • 梅花香自苦寒来

    李苦寒先生现场作画两只眼睛不一样! 本网讯(记者 赵有良)  痴迷丹青  “商洛曾是我人生的伤心之地,十多年苦难岁月不堪回首。那时人们生活环境差,工资待遇低,加之婚姻不顺,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

    时间:01-07
  • 杨师傅和他的修鞋店

    本网讯听同事们说东背街有家杨师修鞋店手艺非常好,可以把尖头改圆头,红色换黑色。觉得非常有趣,也想给自己的鞋换个颜色,便决定去看看。从中心广场往南走,到第一个十字,从东边的巷子进,不到50米左右就看到写着"杨师精修皮鞋"的蓝色门头。 ...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