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巾帼女将 艺术女子

巾帼女将 艺术女子

2011-01-12 16:59:30

来源:商洛之窗

  商州女孩"军中绿花"张柳

  本网讯(记者 张小娟)她的身躯柔弱,却敢于迎风而立。经历了无声战场中的烽烟,接受了风雨交加的洗礼,成就了她青春的绚丽。她,就是商洛学院第一个参军入伍的女兵,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获得者--张柳。

  2006年冬,性格坚韧的商州女孩张柳,带着坚定的信念和满腔对军营生活的无限向往,在家人殷切的期盼与担忧中踏上了军旅之路--北京市昌平区空军总司令部某直属部队。

  当兵是一种艰苦的磨练,对男生来讲都实属不易,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力量让张柳选择了从军?她笑着说:"因为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自小就受父辈们军营文化的熏陶。父亲总是向我灌输一些军人的品质修养、军人的英雄事例,所以自我懂事起,军人的形象便深深地扎根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入伍从军一直是我的人生理想之一。我天生要强,我相信军营是适合我的地方,在部队里我想获得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的历练,同时也是一种对自己能力的挑战。"

  复员返校的张柳,回想两年的军营生活,仍然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自己刚进部队那会儿正值冬天,北京的天气非常干燥,而且风很大,一方面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第一次离家,而且是去北京那么远的地方,心理上的落差很大。但张柳时刻以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自己,很快就适应了军旅生活,完成了心理调节的过程。进入部队后,"钢铁般的纪律"限制了在家的种种自由,做任何事都不能再随心所欲、按自己的想法来了。每天早上要5点起床,整理内务,进行军事训练,包括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军姿至少站半个小时以上,吃饭前要集体"拉歌",一星期一次打电话的机会也只有5分钟时间,连上厕所都要请假等等。这些在外人看来似乎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却隐藏着张柳多少的心酸与承担。张柳甚至出现过晕倒、负伤,但是她却从未想过逃离。

  下到连队后,张柳被分在乐队业务部,虽然有老班长从旁指导,但这对一个没有丝毫音乐基础的张柳来说,无疑又是一大挑战,不懂乐理知识,不识五线谱的她始终坚守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准绳,常常利用熄灯后加班练习,勤能补拙,业务水平明显提高,三个月后张柳就能够随队演出。说到自己喜欢的格言时,张柳总是不断重复提及班长的那句"做任何事,喜欢就是锻炼。不喜欢就是磨练",张柳坚信在艰苦的环境中她会变得更加坚韧。有一次队里接受了一个演出任务,是去北京郊外的凤凰岭,寒冬腊月的天气,手指已经被冻僵了,但是张柳和战友们却穿着单薄的裙子坚持演完节目。

  因为涉及军事秘密的原因,当记者问起张柳在部队荣获"个人三等功"的事迹时,她总是笑而不语。记者再三要求在不泄密的前提下透露一点,她淡淡地一笑说道,那是部队开展军事技能比武竞赛中,自己通过自学各类应用软件,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人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部队当兵的这两年对于张柳而言虽然很苦很累,但她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因为这段经历时刻在鞭策着张柳用坚韧的毅力战胜种种困难,使她能够战胜自己,最终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期间的快乐、艰辛,包括那些令人流泪的场面、学会的坚韧、感受到的团结、培养起来的严格自律的品质,都将成为她人生中的一笔巨大财富。

  • 相关阅读
  • 商洛人发型不落后 适合很重要

       本网讯(记者 崔旭红) 近日,老听一些朋友说想去做做头发,可就是不知道最近流行什么样的发型?  有的朋友就说,咱商洛人还流行什么发型,你也不看看咱商洛有多落后!  于是,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州区...

    时间:12-15
  • 商洛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就绪 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

    本网讯 我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就绪,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根据国家普查制度安排,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在逢“0”的年份开展,2010年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时间:10-29
  • 全球范围内寻找在外商洛人

    商洛之窗自2010年7月1日改版以来,一直在寻找在外工作、生活的商洛人,饱受沧桑,历尽艰辛,在这里您能找到家乡的味道,能找到和您一样在外打拼的朋友……...

    时间:09-21
  • 商洛人孟祥辉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父亲病逝,母亲患病,妻子下岗,外债累累,一家人的生活费,母亲的医疗费,全靠孟祥辉每月278元的微薄工资。为走出困境,孟祥辉决定“下海”拼搏,十二年过去了,他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

    时间:08-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