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民间烙画人何世元:烙笔生花总关情

烙画人何世元:烙笔生花总关情

2011-05-09 19:08:00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民间烙画人何世元。

木板、电烙铁,在烙画艺人何世元的手中,如同跳跃的琴键,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山水情韵、人物风景就会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本网讯(记者 张小娟)微黄的木板,素朴的电烙铁,两种看似简单的东西默契配合,在烙画艺人何世元的手中,如同跳跃的琴键,不长时间,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山水情韵、人物风景就会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何世元的烙画作品形神兼备,色泽更是古朴典雅,还可闻到缕缕木香。

 幼迷花鸟   一心只为画作痴

  烙画是中国传统画,也是世界珍稀画种之一。烙画亦称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烙画对于何世元而言是一种情感的释放,精神的寄托,他陶醉于这项工艺,痴迷的相信烙画将会是他幸福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烙画,让他内心深处有一种满满当当的满足情绪,就好比家有高堂,妻儿安康一样让这个不惑年纪的中年男子有种只有家才能产生的安定和归属感。他说:"烙画,我早已放不下了!"。

  谈起自己与烙画的结缘往事,何世元不禁感慨万千。出生在商州区夜村镇的他,父母双亲是本分善良的庄稼人。或许是天赋使然,自小他就热爱画画,孩提时代的他,画里面充满了童真,夜村的山水、自家的牛羊、自然中的花鸟,都是他笔下的可爱意象。受家中经济的制约,儿时的何世元不像现代孩子,有专门的美术班可供选报,有专用画纸和不同规格的画笔使用,那时候的他写作业用的都是一张能看的出秸秆的泛黄纸,就连这粗制的纸张都不是轻易能得到的。而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到何世元画画的热情,空闲时候的他用树枝甚至是路边捡来的小石头,在家乡的小路上开始最初的创作。

  • 相关阅读
  • 商洛学子扬州患病大学同学打工捐钱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对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35名大学生而言是难以忘怀的。三天的假期,他们全部留在扬州打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多干活,多挣“加班费”,为该院患结肠癌的大一学弟钟...

    时间:05-10
  • 商洛选手在省科学实验创新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本网讯 (王侠 郭益祥 杨森) 陕西省小学科学教师实验创新技能大赛,5月6日在镇安落下帷幕,商洛参赛的五名选手全部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镇安县教研室协办。通过层层选拔,全...

    时间:05-10
  •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庆"5·12护士节"授帽仪式暨护理操作比赛

      本网讯(张东)5月8日上午,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庆"5·12护士节"授帽仪式暨护理操作比赛。该院党委书记薛飞虎、院长莫翼翔、纪委书记刘占朝、副院长苏红英、副院长杨守国等学院领导,各处室、各系部负责...

    时间:05-09
  • 商洛:制伏精神病患者派出所副所长夺刀受伤

      手持菜刀,在村里四处游荡,连家人都吓得逃出家门——5月6日下午2时许,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夜村派出所副所长鲁锋,在试图将这名精神病患者送往医院救治时,被其连刺两刀。  49岁的夜村镇张刘村一组...

    时间:05-09
  • 商洛市人大将检查全市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5月9号开始,对全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昨天(5月5日)上午,市人大召开《食品安全法》学习培训及执法检查动员会议,市人大...

    时间:05-09
  • 商洛学院团委与商洛移动共同为商州区张村小学捐赠"爱心字典"

    捐赠现场学生领取字典学生代表讲话开心的展示手中的新华字典  本网讯(王 帅 郭小格)5月5日,商洛学院"爱心字典"商洛贫困山区小学行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场,商洛学院团委与商洛移动分公司共同帮扶商州区沙河子镇张村...

    时间:05-09
  • 商洛市农村信用社信贷支农创佳绩

      本网讯 (彭永杰 李小军) 2011年以来,商洛市农村信用社积极筹资,壮大信贷实力,助力“三农”发展。截至4月末,全辖农信社各项存款较2010年净增加23亿元,提前8个月完成年任务,各项贷款总额达到153...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