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敢拼才会赢

2012-09-17 11:57:10 来源:

  2011年仲春的一天,北京。

  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座无虚席,正在聆听一位来自共和国西部的“淘金王”的演讲。

  “……回顾22年来我所走过的戈壁荒漠与天山南北的创业之路,面对资源匮乏、负债累累、千疮百孔、举步维艰的4个破败企业,真可谓泪水和汗水同流,艰难和磨难同行,困苦和喜悦同在,烦恼和苦闷同有。我和我的员工们经历了高寒缺氧与暴风雪雨的磨难,饱尝了风餐露宿、以苦为伴的苦难生活,经受了戈壁荒漠缺水断粮的无奈和难耐,见证了创业难守业更难之历程……”

  这个貌不惊人的西部汉子就是黄当宏。

  黄当宏当时的身份是:香港上市的国有控股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宝鑫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安华集团控股的新疆大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巴里坤宏泰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国国际和平使者、中国优秀企业家等。

  在黄当宏身上,交织着双重色彩:朴实而又传奇。他不愿抛头露面,不肆张扬,不喜夸夸其谈,因此为人所陌生。他的身世和创业经历鲜为人知,甚至有些扑朔迷离。但在国内淘金行业,他却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给黄金业留下了一连串的惊世之作。

  命运弄人,苦难童年铸就不服输的拼劲

  1962年的寒冬腊月,黄当宏出生在洛南县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父母望着刚刚降落到人世间的小生命,并没有多少喜悦,反而内心充满了惆怅与无奈。孩子生不逢时啊!这个时候,正遇天灾,家家户户缺吃少穿,许多人挣扎在死亡线上。

  为了让儿子少受一点人间疾苦,夫妻俩决定,将儿子送给条件较好的人家。就这样,黄当宏来到了养母家。

  小学、中学,黄当宏是在小伙伴们的羡慕中度过的。在贫困落后的秦岭深处,并不是每个山里娃都有机会上学。然而,命运弄人,仅仅几分之差,黄当宏和大学失之交臂了。经过一个暑假的调整后,黄当宏成了上寺店学区的一名教师,几年后还当上了学校的教务主任。

  正当人们对他寄予更大的期许时,黄当宏却辞掉了学校的工作,去河南省灵宝县一个叫苍珠峪的金矿下苦力,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职业转换。

  黄当宏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拼劲。在灵宝,他不仅吃苦耐劳,很快成为技术骨干,而且充分施展了自己深厚的文字功底,受到了矿区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结缘新疆,正是英雄用武之地

  人生在世,存在着许多偶然的事件。无意中,黄当宏听说新疆一个名叫吉木萨尔的地方正面向社会招聘管理人才,他写了一份个人简历装到信封内,小心翼翼地投入信箱。很快,这份简历就到了当地主管领导的手里,他们相中了这个陕西小伙,向他发出了邀请。

  1989年11月20日,26岁的黄当宏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来到了新疆。他站在准噶尔盆地到五彩湾的一个岔路口,望着茫茫戈壁,一时手脚无措。他没想到有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竟是这般的荒凉,看不到树,见不到草,天空也没有飞鸟。有的只是刺骨般的风,呼啸的声音有些怪,仿佛野兽嘶鸣,这让他想到了张贤亮作品中描述的场景。尽管理想与现实有很大的距离,但黄当宏没有退缩,心里竟萌生出一种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

  黄当宏无疑是好样儿的,第一面就给矿长留下了“能人”的印象。他除了表示欢迎,还把一件重要的事儿交给黄当宏做,这就是矿区管理的规章制度,他想看看这个陕西“愣娃”的能耐。

  应该说,这对黄当宏来说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儿。黄当宏已经经过了灵宝金矿的洗礼,对矿区方方面面的环节都了如指掌。他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从小处着手,纵观全局,论证、分析,很快就把一份操作容易的管理制度交给了矿长。矿长看了十分满意,连声称好。随着实际运作,原来无章可循、管理松散的矿区,一下子焕发出了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