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傻人”“傻事”

“傻人”“傻事”

2014-06-25 09:23:32

来源:

  商洛日报讯(王 倩 吉文艳)


  他家里没有两层小洋楼,没有高档家具,甚至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像大多数普通的农民一样,靠着一双粗糙的双手赚钱养家;他又不同于一般的农民,虽没有一官半职,却热心于村里的事,别人都说他是“傻子”,这个“傻子”就是商州区夜村镇王涧村的王安贞。
  千方百计为吃水
  十年前,自来水没拉到家家户户门前,王涧村人靠自己打井吃水。然而在2003年春夏之交遇到罕见的干旱,几个月没见雨水的王涧村,几乎家家水井干涸了,吃水成了全村的难题。这样的困境持续了大半年,村里人也都想不出办法,看到村人为吃水吃苦受难,王安贞急得团团转,他想给村里打一口集体水井,凭借自己多年的打井经验,事先勘察、选好位置,再与村民商讨、沟通。村民没人支持,筹集不到资金就没法动工。他一遍遍地去说服,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把村民召集到自己的家里耐心解释。最终,大伙儿同意了王安贞的想法。打井、修水塔、埋管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村里的水塔竖起来了,部分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然而,去年修宁西铁路复线时,集体水井被征,水源再次中断。王安贞到处跑路说话,找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找技术人员勘测选址。今年4月份时,村里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啥都不图,就是自己愿意,有人说我傻,那就当是傻人有傻福了。”王安贞笑着说。
  点自家灯 照亮别家路
  王涧村整体呈南北走向,村民住在两条平行的小路两侧。以前王涧村里没有安装路灯,人们晚上出行极不方便。如今,晚上却可以看到一盏高高悬挂在屋顶的明灯,像是守卫者保护着整个村子。王安贞的三间旧房子正处在中间的位置,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看到,村子中间半空中有一个竖起的竹竿,村民介绍,那是王安贞在七八年前就装在自己房顶上的一盏灯,灯一开,半个村子都亮堂堂的,方便人们晚上出行。平时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剩余的都是老人和小孩,为了让老人图个乐,王安贞还把自家的音响装在屋顶,闲暇时放上一段戏曲。过年时,他自己添置锣鼓等乐器,组织村民扭秧歌搞文娱活动,村里有个红白喜事,他都扑在最前头,忙出忙进,时间久了大伙儿都信任他,大小的事都愿意叫他帮忙。“他就是这热心人,你叫他帮个忙从来没推脱过,不管他在外面干活回来多累,都笑嘻嘻的来了,我这腿脚不太方便,平时没少让他帮忙。”右腿残疾的宁大婶说道。说到这些事,王安贞忙摆手说:“这都不算事,整天在村里生活呢,帮忙是顺手的事。”
 

  • 相关阅读
  • 深山走出的洋博士

    石贵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商洛日报(文/图 孙传卿 吴振学)在商南县水沟镇千家坪村下河湾组走出了一位寒门博士,他就是现加拿大智库经济分析师、加拿大皇家银行投资咨询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导师石贵发...

    时间:06-26
  • 改嫁必须带上公婆

      商洛日报讯(杨远彦)   今年42岁的毛加霞是镇安县灵龙镇界河村人,她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李彦贵早年在秦岭山上打钻,她在家里种地,照顾孩子。一次丈夫突然觉得呼吸困难,到医院查出患上了尘肺病。在...

    时间:06-26
  • 追求教育的核心价值

      ——记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   商洛日报讯 刘雪黎  刘占良,现任商洛中学副校长,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曾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r...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