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改嫁必须带上公婆

改嫁必须带上公婆

2014-06-26 09:26:50

来源:

  商洛日报讯(杨远彦)
  今年42岁的毛加霞是镇安县灵龙镇界河村人,她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李彦贵早年在秦岭山上打钻,她在家里种地,照顾孩子。一次丈夫突然觉得呼吸困难,到医院查出患上了尘肺病。在患病初期,他勇敢与病魔作斗争,经常外出打工。
  2008年,李彦贵病倒了,躺在床上呼吸困难。患病期间,他大小便失禁,毛加霞每天给他喂饭、擦洗身子,想方设法减轻丈夫的痛苦,看到他呼吸困难,去西安为他购买了两台吸氧机。李彦贵病了五六年,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去年5月,李彦贵撒手人寰,留下了妻子、父母以及三个孩子。
  忍痛处理好丈夫的后事,毛加霞向老人表态,会像女儿一样侍候两位老人。在毛加霞眼里,公婆是令人同情的。公公常年有病干不了体力活,婆婆患高血压,一发病就晕倒了。现在她儿子去世,老人的心里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她这个当儿媳的不能撇下二老不管。”
  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毛加霞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在周边打零工,农忙时她卖工帮邻居收麦子、挖洋芋,只要有挣钱的机会,她绝不会放过。亲友看她太辛苦,就劝她改嫁。一开始毛加霞不同意,后来觉得实在力不从心,便同意了,但有个条件:必须带上公公婆婆。这个条件吓退了一些人,直到去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山阳县户塬镇西坪村张辉。
  丈夫被她的孝心打动
  毛加霞认识张辉后,将家里的情况说得很清楚,包括改嫁要带上公婆。“她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在改嫁时都能想到老人,让我很感动。”张辉说,“我看上她善解人意、善待老人的这份孝心,喜欢上她这个人。”
  就这样,张辉没有“知难而退”,反而决定与她一起分担生活的重担。“像她这种情况,很多人就是一嫁了之,哪会去管公婆,可她处处为老人着想,说明她有孝心、责任心强,这样的人不娶才是错误的选择。”后来,在张辉的劝说下,他的家人也打消了顾虑,同意这门亲事。毛加霞嫁给张辉后,他们两口子共要照顾4位老人,还要照顾3个孩子,尽管压力不小,但他们尽量做到最好,甚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毛加霞的公婆的身上。“好在我和妻子双方的兄弟姐妹都多,他们都帮忙照顾我们的老人,所以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毛加霞公婆上。”张辉说。
  孝行感动众人
  毛加霞和丈夫的孝行,当地村民无不表示钦佩,用村民的话说,“这样的夫妻很难得”。在灵龙镇界河村,提起谁家的媳妇好,大伙的话题总也离不开毛加霞,都齐口夸赞她。村民毛浓厚说:“我家离毛加霞家很近,没事了就到她家闲聊。亲眼见她和张辉齐心协力精心照顾老人,给老人洗头、剪指甲等,心里很是感动,她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媳妇,是我的好榜样。”界河村毛加记说:“毛加霞不仅是全镇妇女学习的榜样,也是全镇干部群众教育子女的典范。”

  • 相关阅读
  • 深山走出的洋博士

    石贵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商洛日报(文/图 孙传卿 吴振学)在商南县水沟镇千家坪村下河湾组走出了一位寒门博士,他就是现加拿大智库经济分析师、加拿大皇家银行投资咨询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导师石贵发...

    时间:06-26
  • 追求教育的核心价值

      ——记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   商洛日报讯 刘雪黎  刘占良,现任商洛中学副校长,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曾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r...

    时间:06-26
  • “傻人”“傻事”

      商洛日报讯(王 倩 吉文艳)   他家里没有两层小洋楼,没有高档家具,甚至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像大多数普通的农民一样,靠着一双粗糙的双手赚钱养家;他又不同于一般的农民,虽没有一官半职,却热心于村里的...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