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深山走出的洋博士

深山走出的洋博士

2014-06-26 10:24:46

来源:

石贵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石贵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商洛日报(文/图 孙传卿 吴振学)在商南县水沟镇千家坪村下河湾组走出了一位寒门博士,他就是现加拿大智库经济分析师、加拿大皇家银行投资咨询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导师石贵发。
  刻苦学习跳农门
  水沟镇千家坪村山大沟深,1973年11月,石贵发降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姊妹当中排老七,头上有五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石贵发上小学时穿补丁衣裳,家里连一年级一块五毛钱的学费都拿不出来,给学校整整拖欠了两年才还清。
  哥哥石贵旺从师范毕业后,在耀岭河九年制学校教书,是石贵发读小学四年级时的班主任。那时,学校就在家门口,村子没通电,在苦难中长大的石贵发很懂事,放学他就在道场上用白石头练习写字,晚上点煤油灯和松油自觉写作业,并且很听父母的话,对人有礼,知道节约。
  上初中时,他为了减轻父母的劳累,利用课间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跑回家帮大人割一会麦子。下午放学,他帮父母干地里活儿,或上坡打猪草,砍捆柴,晚上又到校上自习。周末上山挖中药材、掰灵芝等。艰苦的环境培养了石贵发吃苦耐劳的习惯,他在学习上刻苦勤奋,善于钻研,初三升学考试成绩名列全县第一。石贵发的四姐石贵云在小学、初中学习都很好,为了让弟弟贵发更好地上学,主动放弃继续上学的机会,在家干农活供弟弟上学,并侍候多病的母亲。
  高中三年寒窗,石贵发学习倍加刻苦卖劲,往往挑灯夜战。“教室-宿舍-食堂”成为他的校园生活路径。1991年7月,石贵发以商南县理科状元、商洛理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
  漂洋过海谋发展
  南开大学毕业两年后,石贵发考上了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他要干的事,他无论如何都要干成功。不管在做事和学习上,他都一样的勤劳。有什么困难,他必须想办法努力克服。他从小至今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有毅力有骨气。”现在县初级中学任教的哥哥石贵旺自豪地评价弟弟。
  2002年石贵发拿到了加拿大的签证。由于当时的北大硕士研究生学位,加拿大还不承认,石贵发重新在加拿大读研,后又读博士。2008年6月,石贵发获得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后来石贵发又向博士后迈进,深研国际宏观经济学和国际资本流动。
  石贵发在国际金融、货币与汇率、计量经济学的研究上颇有造诣,硕果累累。他撰写的《经济优化过程中的交易成本》《中国金融体制变迁中的博弈分析》等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受到经济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石贵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2008年6月至2009年1月,在温哥华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担任访问教授。2009年3月至2010年6月,担任加拿大智库经济分析师。2010年7月至2014年,兼任加拿大皇家银行投资咨询师,现为加拿大经济协会成员。石贵发在国外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频繁。2004年参加了国际宏观经济学研讨会,2005年在美国夏威夷主持并参与第五次夏威夷大学国际研究生会议,2006年在温哥华主持并参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第二期目标研究生研讨会。2007年以来的世界银行年会几乎年年参加。
  石贵发现在是学者、教授身份,他多次走上西班牙、美国等国家的讲坛作学术报告。目前他对数据分析、计量经济、货币与汇率的研究走在同行前列,处于学术权威地位和领先水平。2012年5月,石贵发回商南探亲,临走前的晚上,县上领导慕名前往拜见。石贵发说,他给未来的事业制定了发展目标,决心在投资、国际金融、货币与汇率、计量经济学诸领域深入钻研,力争使研究成果走在世界前列。所以,他没有轻易加入加拿大国籍,目的是待学有大成,时机成熟之后,便可随时携带饱满丰盈的学术成果回乡报效祖国。

  • 相关阅读
  • 改嫁必须带上公婆

      商洛日报讯(杨远彦)   今年42岁的毛加霞是镇安县灵龙镇界河村人,她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李彦贵早年在秦岭山上打钻,她在家里种地,照顾孩子。一次丈夫突然觉得呼吸困难,到医院查出患上了尘肺病。在...

    时间:06-26
  • 追求教育的核心价值

      ——记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   商洛日报讯 刘雪黎  刘占良,现任商洛中学副校长,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曾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r...

    时间:06-26
  • “傻人”“傻事”

      商洛日报讯(王 倩 吉文艳)   他家里没有两层小洋楼,没有高档家具,甚至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像大多数普通的农民一样,靠着一双粗糙的双手赚钱养家;他又不同于一般的农民,虽没有一官半职,却热心于村里的...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