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曹可喜用执着开启致富路

2017-07-18 09:32:3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阳县西照川镇郑家庄村有位村民潜心研究天麻有性繁殖技术,经历各种波折之后,不仅掌握了天麻有性繁殖技术,还擅长白芨直播育苗,用坚毅开启了致富路,他就是曹可喜。

  42岁的曹可喜是山阳县西照川镇郑家庄村赵家山组的村民。他从1990年开始对天麻有性繁殖技术进行研究,经过3年,终于掌握了天马有性繁殖技术。但是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却未能找到正规可靠的天麻萌发菌,所以一直没有敢大规模种植。是闲置已经掌握的技术,还是坚持研究?曹可喜选择了坚持天麻萌发菌的试验。直到2014年曹可喜在自家门前种植了500窝,经历一季的种植,产量很可观。2016年,曹可喜一次性承包了3亩地、播下几千斤天麻种子,却因一场大雨被洪水毁尽。眼看着播种的种子,付诸东流,他的心情很沉重。

  随后,曹可喜看到猪苓和白芨的市场前景很好,他又开始了中药材猪苓仿野生栽培和白芨直播育苗技术的研究。凭借多年天麻有性繁殖技术积累的经验,很快掌握了新技术。目前曹可喜在家门前架起了三个露天大棚进行白芨直播育苗,“年培育白芨大苗8万株、小苗40万株,2年就可以卖苗,白芨苗市场价2块钱一株。”曹可喜高兴的说。

  看着白芨大苗、小苗,曹可喜计划着再租几亩地,继续发展天麻有性繁殖和白芨直播育苗。随后他也会把技术传授给村上的一些贫困户,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崔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