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光伏发电产业的“领头羊”

2017-07-18 09:46:2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陈丹娅 张英 贾文芒

  巍巍秦岭,最美商洛。

  在这座山清水秀、生态宜人的土地上,在创业热土——陕西省商洛高新区里,崛起着一个精心呵护商洛蓝天白云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商洛光伏发电产业的“领头羊”——陕西正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该公司秉承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担负起振兴民族新能源产业的大任。而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大企业,和十几年前商洛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密不可分。

  从商洛山中靠给人打零工糊口的“打工仔”,到拥有注册资金5000万元、员工超百人的公司老总;从最初的小型加工厂到拥有全自动化、一流生产线且在大西北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企业,韩彬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完成了人生的华丽逆袭。现在的韩彬,不仅自己发家致了富,成为身价千万的老板,还带领近百名乡亲奔走在致富的路上。

  创大业 不畏艰难困苦

  今年46岁的韩彬出生于商洛市山阳县板岩镇宁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一般,上完高中后,他不得不外出独立谋生。最初,他先是到建筑工地上给别人打工做零活,换得一点零用钱,补贴家用。由于他勤劳吃苦,好学上进,为人厚道,先后在陕西航天建设和陕西五建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在这期间,韩彬深刻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于是就边上班边利用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韩彬考取了西安工程大学进行深造。如今,他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正在攻读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平时工作中,韩彬善于思考,从几年的建筑领域,他看到了一些商机。

  “当时人口流动不像现在这么活跃,一方面是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的闲置,一方面是建筑行业急缺工人,我就想在这二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韩彬说。

  说干就干,他随即辞去了当时在陕西五建经营部的工作,于2006年毅然创办了西安卓信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他创业的人生之途。2013年,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韩彬敏锐地嗅到了光伏产业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他想,“发展新能源产业不仅是大势所趋,又是利国利民的千秋产业,为什么不能自办工厂,生产销售自己的产品。”

  韩彬瞅准商机后,立即在商洛市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创办了陕西正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使其成为名扬大西北、专业从事太阳能组件、光伏电站、LED智能一体化太阳能路灯、智慧照明管理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至此,韩彬将个人的创业事业推向了人生的巅峰。

  跑市场 打通销售渠道

  创业之路从来不会是一路坦途。在公司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韩彬经常陪大家一起干活至深夜,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也丝毫未曾放弃过自己的追求,对每一个销售出的产品他都会仔细地做好记录,对顾客所提出的不足之处积极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艺设计。

  企业不断发展,产能上去了,可市场却一时打不开。看着堆在仓库的成品,韩彬急在心头。

  韩彬说:“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占用了企业的大部分资金,如果长此下去,那企业肯定无法存活。”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几年中,韩彬亲自带着业务员跑市场、谈合作、拉订单,并多次到南方等著名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韩彬的不懈努力下,公司打通了让很多新能源企业都头疼的销售渠道难题,让公司发展没了后顾之忧。

  目前,公司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已广泛应用到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大型地面电站、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农光互补发电项目以及太阳能路灯等领域。

  作为本土组件专业制造商,近一年多来,正太能源先后为宝鸡麟游2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户县草堂7.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柞水县小岭镇李砭村光伏扶贫项目等提供了总计超过100MW高效多晶、单晶组件,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提供了坚实后盾。现在,公司产品已畅销省内外。

  重人才 四海精英汇正太

  “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这是韩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因为这句话,他十分重视企业员工的培训和学习。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韩彬清楚地认识到,要想使企业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一套适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为此,他率先打破家族式企业固有的用人思维,大胆聘用社会人才,广揽四海英才。

  在公司,他带头学习并要求员工学习政策、法律法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并鼓励员工通过电脑网络学习业务知识;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办法,从自身做起,要求公司所有员工严格执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他对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定期召开公司工作会议,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公司管理层对产品质量、合格率、市场信息进行反馈、分析、研究,及时调整改进,优化管理。目前,一个责任到位,团结协作,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和民营企业运营机制在正太已经形成。

  在韩彬的科学管理与领导下,公司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如今的100余人。“最高兴的就是我们的企业带动了周围的一批人,使从地里刨食吃的农民也像城里人那样领到了工资,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从根本上改善了他们的生活。”韩彬说。

  在韩彬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正太能源位于商丹园区的无尘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都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着。车间干净整洁,没有异味,除了机器运作的声音也没有大的噪声,其高科技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生产车间对环境要求极高,温度一年四季都是恒温25℃左右,整个生产过程没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产生,工人可以放心在这里工作。”韩彬介绍,现在一线生产员工的工资平均都在2800元左右。

  展宏图 为魅力商洛普新篇

  “省上对商洛发展定位是打造山水生态优美的‘西安后花园’,市上立足省上定位,正铆足劲加快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建设步伐,这和我们立足绿色、追求创新、奉献商洛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着眼商洛前景,正太能源总经理韩彬满怀期待。他正在为呵护商洛蓝天白云的同时,下一盘企业创新发展的“先手棋”。

  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十三五”对光伏产业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韩彬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术创新与重视产品质量,以家庭屋面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工厂屋面分布式太阳能电站为突破口,积极响应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号召,不断推广新能源绿色理念,得到了政府与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目前,正太能源已凭借着专业的技术服务水平及优质的产品质量,先后在商洛、西安、渭南、安康等区域建成多家太阳能光伏电站并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如今,随着国家对光伏新能源的大力支持,韩彬不断将公司的发展瞄向更远的方向。新三板上市、产品国家化、集团化管理,等等,公司发展战略,都是由他提出并带领公司领导班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梦想转化为现实。经过近5年的发展,正太能源已经从昔日小型加工厂般的小作坊变成为今天拥有全自动化、一流生产线的现代化公司。

  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及市场实际,2016年年初,他就计划着继续扩大产能。目前,新的科研大楼和三号生产厂房正在施工当中,预计10月份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公司将建成具备年产2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20万盏LED智能一体化路灯、10万盏LED植物生长灯、4万套LED汽车灯的生产线。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目前,陕西正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韩彬的带领下,将在太阳能光伏组件、光伏电站、LED智能一体化太阳能路灯、智慧照明管理系统研发和构建全新的新能源物联网平台的业务范围内,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系统方案的优化,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致力于新能源及绿色节能产品的研发,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工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