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依靠种花迈向新生活

2017-07-18 09:34:5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这个既有莲蓬又有莲花,我要这盆了,你们别跟我抢啊……”“到底哪盆好你们快帮我选一下啊……”7月11日下午,在商州区和平社区,一群人你争我抢地围在一辆载满碗莲的架子车旁选购莲花。看到自己的花很快销售一空,花农舒永红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放弃打工回家创业

  舒永红家住商州区沙河子镇舒杨村。早些年,村民常年以种地和打工为生。舒永红和村上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常年以外出打工谋生,以打工维系家里的开支。但是家庭依然生活困难。

  在西安打工期间,舒永红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大批游客一到周末或节假日,都纷纷赶赴景点欣赏荷花的场景,这让舒永红灵机一动。

  “既然大家都喜欢观赏荷花,那我就把荷花种到人们家中,让大家不必车马劳顿,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荷花的素净和清幽。”这一想法一下子在舒永红的心里蔓延开来。加之,没过多久,妻子及村干部都打电话告诉他,区上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优惠政策。思虑再三后,2015年,舒永红决定回乡创业、自主脱贫。

  靠自学成种花能手

  如何种植荷花呢?周围的村民都不懂。一窍不通的舒永红只能上网学习,主动加入有关荷花种植的“圈子”,随时关注外面同行的技术,他还专门前往苏州、扬州等地学习荷花科管,找机会聆听专家讲座。就这样,舒永红一边理论学习,一边在家中的两亩地里进行种植实验。

  要养活荷花,水是第一关。舒永红与年过七旬的老母亲从旱地里打出一口水井。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舒永红的碗莲已经在十里八乡卖出了名堂。

  如今,舒永红已是村里种植业的能人,他种植荷花的技术日渐成熟,菊花、梅花等也都成了他脱贫致富的法宝。

  致富仍有诸多难题

  问起经济效益,舒永红憨厚的笑着说:“大部分都是在‘以花养花’,也就是将卖花的钱又投入到幼苗栽培、花盆购置、品种繁育中了。”虽然舒永红勤奋好学、敢于创新,使他在今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想要发展壮大,还是面临着诸多问题。

  由于舒永红所在的舒杨村通村路仍然是“雨天两脚泥、刮风一身土”的状况,加之观赏莲的市场没有完全打开,他只能抽空骑三轮车在市区流动出售,同时还在网上销售,他甚至将荷花、藕种等产品远销甘肃、云南、新疆,但销量并不理想。

  也曾有花店想与舒永红合作,但被他婉言拒绝了,他说:“我不希望我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莲花贴上他们的标签。我现在技术成熟了,如果能解决土地流转的问题,我还想创建自己的品牌,拓宽销路,带动周边的留守村民摆脱贫困,共同致富。”

  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前几天,一位爱心人士非常喜欢舒永红的莲花,对他的故事很感兴趣,便在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里推送预售荷花的信息。没想到,很多人纷纷预定。于是,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舒永红销售出了百余盆碗莲,有效解决周转资金五千余元。

  舒永红激动地说:“这是我种植碗莲以来,卖的最快最好的一次!我将用这五千块来培育观赏菊和购置梅花的花盆。”舒永红说,等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还准备再扩大观赏莲的种植规模,尝试“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生产模式,在继续经营和发展观赏花卉等种植业的同时,依靠舒杨村的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以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联姻,用乡村旅游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