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虚怀丹青心 洒写驰骋志

2010-05-06 11:34:32

来源:商洛日报

C2300585.JPG

  谈书论画本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要对某人的作品作一番评价,并非三言两语就能将事情搞定,外行人强说行内话更使人难堪。金祥先生以画马牛驴见长,对其作品的评述已经不少,我在此仅将自己对其人与作品的亲身感悟和盘托出,借以抛砖引玉。

  前人的艺术成就是甘甜的乳汁,更像一座座丰碑,既是激励后人的动力,又是横在后人面前的重重障碍。金祥先生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西安美院学习时,就特别钟爱花鸟画,师从王崇人、刘保申等知名教授。其所画小鸡堪称一绝,所画梅花诸多小品被行家交口称赞,所画马牛驴之属已颇见功力。因工作的差异,在将专业淡漠了十多年之后,他又以惊人的毅力迎头赶上,以坚忍不跋的意志、珍惜每寸光阴的紧迫感,全身心融入到绘画艺术当中。在学习别人长处的基础上,他更是刻苦努力,处处留心做学问。看到一些好的构图,他便及时加以收集整理,有选择地临摩熟记于心,将其中的有益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使其作品不断走向成熟。当你看到他那么多的手稿与速写画卷时,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勤奋精神。所有的努力与刻苦化作笔下源源不断的艺术动力,为其作品的老辣明快、栩栩如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起早贪黑辛勤耕耘,注重学习前人画马的笔法,在运墨上不断探索锐意创新,将花青、赭石的浓淡墨色融入画卷,注重画面的装饰性,收到了动人的艺术效果。他常以“有阳春白雪,就有下里巴人”的口头禅自谦自励自律。在研习书画的过程中,他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心无旁鹜地融入艺术创作中,用人生经历领悟艺术真谛,用艺术手法表现人生。其笔下之马有唐人富态浑圆之韵味,亦不失徐悲鸿洒脱飘逸之风格。其画作在省市多次参展、获奖,被多家馆所收藏。

  在行内,金祥先生是一个和善的大好人,与人为善自然受人尊敬,受人尊敬愈是肯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商洛老书法家李克昌、李叔昌、李志贤,中青年画家葛伟、葛建伟、刘凤林皆与之过从甚密。他经常与同仁们交流学习经验,虚心听取同行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出一种虚怀若谷的谦逊精神和知之为知之、不知者为不知的严谨学风。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金祥先生也不忘扶掖后起之秀,凡与他交往的年轻同行,他都以诚相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加以指导并与之切磋技艺,体现出一种使命感的人格魅力。

  名言说得好,风格就是人。作品的风格必然深深打上个性的烙印。金祥先生的作品个性鲜明,特征凸现,宽人心胸,长人心智,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文/图  谢新正)

  • 相关阅读
  • 山区健康教育志愿者李德应

      几年来,他无偿投入5万多元,深入柞水、镇安、山阳20多个乡镇,从饭前便后洗手这种最简单的卫生常识入手,给7万多人面对面地进行健康教育。国家卫生部“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评估专家组视察过他...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