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农民发明家14项成果投产 曾被称“神经病”

洛南农民发明家14项成果投产

2012-01-13 16:37:16

来源:

  罗红柱在“实验室”里搞发明。(资料图片)

  拉犁,全称是手扶式退拉犁,这是我国西北丘陵山区耕种必不可少的工具,而它的发明者是洛南县一名农民罗红柱。30多年来他边打工边搞发明,共研发科技项目62个,其中42项获国家专利,2项获国际专利,14项成果转让并投产。

  搞发明被当成“神经病”

  罗红柱1958年出生于洛南县城关镇罗坡村,21岁那年,由于被人顶替,他没能进入大学。当时罗红柱就想,如果有一个能测量人道德的仪器该有多好,自己可能也不会失去上学的机会。

  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搞起了发明,而对于测量人道德的仪器,他甚至当时就想好了名字——量德仪。为了筹集搞发明所需的资金,罗红柱几乎变卖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家里人说他是“败家子”,邻居则称他是“神经病”。

  1984年,土地刚刚承包到户,农民生产热情很高,但罗红柱的家乡坡地多平地少,不适合耕牛和机械操作,乡亲们劳作十分辛苦,罗红柱便萌生研制单家独户可使用的犁地机具的念头。两年后,罗红柱的第一项重要发明——手扶式退拉犁研制成功。这种拉犁只需一人操作,不论坡地沟地都可轻松劳作。1992年,罗红柱的这项发明获国家专利,随后被人买走投产。其实早在1990年,罗红柱为方便采摘核桃发明的摘果器,就曾被一家单位以2万元的“天价”买走。

  发明秘诀是不断读书

  从上世纪90年中期开始,罗红柱先后在广东等地打工,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年来建筑工、餐馆服务员他什么都干过,但搞发明一直没有间断,白天打工挣钱,晚上继续搞发明。

  30多年来,罗红柱共研发科技项目62个,其中42项获国家专利,2项获国际专利。采访中,罗红柱告诉记者:“由于知识的匮乏,我不得不去自己钻研,这也使得我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多年来,除了搞发明外,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图书馆学习。现在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不过,无论以后搞发明的道路有多难走,我都会坚持走下去。”(作者 张红中 赵晓翔)

  延伸阅读

  两项国际专利都是啥

  粮食艺术字:罗红柱昔日在一家餐馆打工期间,看到许多人浪费粮食,于是其研究发明了“粮食艺术字”,“粮食艺术字”是通过一定的工艺,在木板上镶嵌着由五谷杂粮组成的艺术字体。该发明作品已被农业部、文化部、北京民俗艺术博物馆等十多家单位部门收藏。

  保健书法宴:书法宴是采用强磁场吸附原理,将饭菜变成各种各样的“书法字”,旨在弘扬民族餐饮文化,制造文化氛围,同时借助磁场原理帮助食客消化饭菜。

  • 相关阅读
  • 中年农民扮留洋博士骗财骗色 5名都市少妇上当

      一个中年农民,在网上变身“留洋博士”骗财骗色,竟让多名寂寞少妇身陷情网不能自拔,有的被骗10万元,有的被以散布不雅照为由受到勒索威胁。直到不久前,淮北市烈山警方将这“留洋博士”的...

    时间:08-09
  • 北京市政府将处理“克扣救人农民工捐款”企业

    “7.21”北京特大暴雨夜中的“正能量”,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勇救上百名被困游客的152名农民工,不仅获得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事后也收获了“实惠”——慈善家李春平...

    时间:08-09
  • 柞水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促新农村建设发展

      本网讯 (孟祥涛)近年来,柞水县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有关综合服务、加大培训力度等方面推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在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

    时间:08-09
  • 我省首个农民文体协会成立

    8月3日,陕西首个农民文体协会在长安区引镇成立。...

    时间:08-09
  • 柞水魔芋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本网讯 (李相承)柞水县柴庄镇枣树坪村今年种植魔芋200亩,分别在玉米地,道路旁种植。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毛收入520万元,净增收260万余元。成本低,见效快,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时间:08-09
  • 柞水:“小沼气”让农民尝到“大甜头”

      本网讯 (凌娜 韩树深)“我们现在煮饭可方便了,用沼气做饭,手轻轻在灶盘上一按,一盘菜一会就可炒熟,火可大可小,方便、省心。”柞水县柴庄镇晨光村的刘传林日前对人说,“县上还给配备了价值...

    时间:08-09
  • 北京暴雨救人农民工获赠捐款被工地扣留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暴雨中受灾严重,当晚有152名农民工在高速公路上救出了上百名被困游客。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慈善家李春平和腾讯筑德基金先后提供了30.4万元和15万元的赠款,表彰这些农民工见义勇为的行为。...

    时间:08-09
  • 商州参合农民享受医疗补偿款3.26亿

      本网讯 (付凯 李胜荣)上半年,商州区新农合住院受益人群21238人次,门诊57.47万人次,累计享受补偿款32576.54万元,人均补偿780余元,群众负担明显减轻。  参合覆盖率稳步攀升。全区新农合筹资工作做到了应保...

    时间:08-07
  • 一事一议项目让商南农民得实惠

      本网讯 (王宏 张少武 李治军)近日,商南县水沟镇耀岭河村一事一议项目——阳坡组2公里砂石路开工建设。今年以来,该县精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截至7月底,年度申报的85个项目完成群众筹资筹劳2000多万元...

    时间:08-07
  • 分析称新生代农民工存群体性焦虑 需采取措施缓解

      8月6日,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发表署名王道勇的文章《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性焦虑》。文章指出,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性焦虑尤其需要关注,需要采取积极措施,缓解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性焦虑,防止群体性焦虑转...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