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镇安出台精准扶贫贷款 担保基金管理办法

镇安出台精准扶贫贷款 担保基金管理办法

2014-05-26 09:43:17

来源:

  商洛日报 为了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信贷资金参与扶贫开发的有效形式,着力破解贫困农户贷款难问题。镇安县以深入开展“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为契机,制定出台了《精准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办法》,以贷款担保基金为杠杆,撬动引导信贷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流动,促进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经济收入。
  《办法》规定担保基金启动资金为2500万元。其中,县财政整合涉农财政性产业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扶贫局负责筹集600万元,发改局立项申请200万元,财政局配套支持200万元。基金存入贷款发放银行,作为贷款担保资金和风险补偿金。贷款发放银行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投放贷款,每年投放贷款总额度不低于1.5亿元。
  担保基金的扶持对象是全县“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确定的145个低收入贫困村中的10000户贫困户。贷款额度为每户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为2年,利率按照创业就业贷款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月利率7.625‰执行。贷款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山区特色产业、三产服务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鼓励贫困户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贷款程序为贫困农户向镇扶贫中心书面提出贷款申请,填写《镇安县精准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申请审批表》,由镇、村、包扶干部初审,承办银行负责把关核实,确定贷款对象。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由承办银行及镇扶贫中心公开公示,无异议的,签订贷款合同,由基层金融机构及时审核发放。贷款利息按年结算,先由贷户承担,贴息部分由政府通过其他渠道从基金中补贴到农户个人账户。贷款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
  同时,《办法》还对呆坏账的管理、补偿、核销以及对贷款银行的奖励做了明确规定。目前,全县精准扶贫贷款基金的投放工作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已投放贷款200多万元。(李宏奎)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