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武关依托农业示范园开辟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4-11-21 09:32:2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周新丽)丹凤县武关镇民乐农业科技产业园是一个集蔬菜种植、花卉培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核桃壳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012年7月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民乐园区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和无公害品牌作用,将产业扶贫资金转为股金,带动周边4个村、350户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取得土地流转收入、股金分红、工资收入、承包收入等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公司每年可支付贫困户及其他群众土地流转费120万元、股金分红15万元、工资510万元,有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承包香菇生产和大棚蔬菜取得承包收入。
  这个园区占地1200亩,一期建有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28个,标准化肉鸡养殖大棚9个,开发有乳瓜、圣女果、百合等十几个拳头产品,园区先后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被国家科协评为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公司今年又投资2500万元,流转土地400亩,新建6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和18个阴阳棚,在阳棚利用家畜、沼气等残渣做肥料,种植大樱桃2万余株,套种蔬菜80亩;在阴棚用蔬果渣、秸秆、核桃壳、报废带料包等废弃物做原料,计划发展食用菌100万袋,充分发挥设施农业的示范作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新的路径。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