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五位一体”:新时期精准扶贫的丹凤探索

2014-11-19 08:57:39 来源:

——丹凤县开展“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一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谢 华 周文治 樊利仁 冯永发)初冬走进丹凤城镇农村,从蟒岭、流岭山间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到丹江河畔、312国道一线的现代农业园区,从美丽乡村的农家庄户院落,到楼群簇拥的新型城镇社区,一种将陕南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建设、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与精准扶贫相融合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生活。
  在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征程上,新一届丹凤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者们,在这片传承着改革精神的古“商鞅封地”上,再次奏响了以精准扶贫为主旋律的统筹城乡发展“大合唱”。
  决策立意高远:让精准扶贫搭上城乡统筹发展的列车,“异曲同工”奏鸣“三化联动”进行曲
  丹凤县的“五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诞生于陕南移民搬迁项目的实施,是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而逐步生根发芽的。基本思路是将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植入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瞄准陕南移民搬迁为着力点,使各项重点工作步调相“合拍”,形成“五指抱拳”搏击“穷魔”之势,以实现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三化联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异曲同工”。
  “不能由于精准扶贫工作不到位,拖了城镇化的腿。使贫困人群快步融入城镇化潮流,通过‘三化联动’带动贫困人群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五位一体”一词最早提出者县委书记程诗有作决策的初衷。
  尽管扶贫工作开展一年又一年,却始终有着一个“扶贫-脱贫-返贫”怪圈,原因何在?辛辛苦苦忙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人们都清楚,要彻底走出这怪圈,根本出路就是搬出这些生态脆弱区域。
  机遇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当陕西省作出陕南移民搬迁的重大部署后,丹凤县率先而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统筹城乡发展理念,在实践中探索出陕南移民搬迁与产业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模式,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返贫。
  两年来,使全县9000余户34470人从发展条件差、生态脆弱、地质灾害高等边远山区成功搬迁到小城镇和川道中心区域。
  为了做好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该县进一步拓展发展理念,引进了“产城融合”的新概念,给过去的“五位一体”赋予新的内涵,衍化为使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建设、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的新“五位一体”思路。在这里,精准扶贫成了“核心词”,也成了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这一思路的实现路径是:通过实施移民搬迁为产业园区提供劳动力资源,产业园区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从而实现精准扶贫;小城镇建设为搬迁户和产业发展提供扩展平台,通过人口和产业聚集形成消费市场,使贫困户更多的投入二、三产业发展中。
  思路一变天地宽。人们不再停留在昔日给扶贫点修路、拉水、救助钱物的方式上,城镇化给精准移民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以原规划的“商棣工业精深加工区”为基础形成商镇城乡统筹示范区,通过园区带动一下子解决了1500户5100人移民的经济收入问题,40户群众办起了经营门店,迅速实现了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在城镇化的引领下,全社会形成同唱精准扶贫“一台戏”、合下脱贫致富“一盘棋”的互动多赢工作格局。
  基本模式框架:突出“四大重点区域”,“四区同建”构筑贫困户从农村迈入城镇的“幸福捷径”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