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商州区“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5-02-12 09:08:55 来源:

  商洛日报- 商洛之窗讯(李易航)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商州区瞄准贫困对象,因村因户施策,精准精确发力,强势强力推进“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区145个包扶部门累计为145个包扶村,投入各类帮扶资金5100万元,启动实施扶贫项目1653个,为贫困户办实事3783件。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包双促”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现场推进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扎实安排部署工作。制定了《商州区“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包扶部门、包扶干部的工作责任。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三室”联合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突出工作重点,强势强力推进。立足区情实际,整合项目资金,启动实施“五大精准扶贫工程”,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一是按照“三靠近”“四为主”的思路,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彻底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实施“造血”扶贫工程,为每个贫困村建立一个特色产业,为每户贫困户确定一个增收项目,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三是按照“政府搭台、银行唱戏、农户受益”原则,筹集担保资金3000万元,实施金融扶贫工程。投放贴息贷款1亿元,破解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四是按照“需要啥、培训啥”原则,统筹整合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人人技能工程等政策资源,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增强了贫困户的就业创业能力。五是按照“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的原则,实施信息扶贫工程,组织包扶部门、包扶干部及时传递致富信息,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趋利避害选择好致富项目,提高产业发展成功几率。
  坚持一户一策,实施精准扶贫。扎实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弄清了贫困人口的分类、分布和构成,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同时,根据不同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则,量身定制了各有差异的《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包扶计划》,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精准选定脱贫路径,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有力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步伐,全年使6052户、17800人解决了温饱,实现了脱贫。
  精心抓点示范,探索包扶模式。适度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深入开展抓点示范工作,积极探索“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在黑龙口镇里程村和梁坪村开展了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党的建设“四位一体”协同推进试点;在刘湾办事处红升村开展了“双包双促”与旅游开发、美丽乡村、移民搬迁、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五个结合”试点;在大荆镇孟村、沙河子镇冀村开展了依托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试点。通过抓点示范,丰富工作思路,树立了样板标杆,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显著加快了“双包双促”工作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