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免费上大学”让精准扶贫更给力

“免费上大学”让精准扶贫更给力

2015-09-17 09:08:5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杨 林
  曾几何时,家庭经济拮据断送了多少寒门子弟的“大学梦”;曾几何时,这种不情愿却又无奈的处境令多少怀揣梦想的山区孩子抱憾终生!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项“免费上大学”政策,提出商洛市内家庭经济困难和移民搬迁户子女可免费就读商洛职院。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新政,让山区孩子从此不再为“没钱上大学”而发愁。
  每逢秋季开学时节,“资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这体现了社会对贫困学子的关爱,传播了尊重知识、崇尚关爱的正能量,但这种做法都是针对特定个体的,受资助的对象也往往只是个别群体或者少数人。而我市推出的这项“免费上大学”政策,让所有商洛籍家庭经济困难和移民搬迁户子女都看到了圆梦大学的希望。按今年商洛职院高中起点三年制高职大专收费标准,每生每学年学费5500元、住宿费850元,合计6350元计算,通过“两免一补”政策,每名受益学生三年可减免19050元,这无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户还是移民搬迁户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再加上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次性生活费补助,今年招收的首批290名新生,三年国家共需承担617.25万元,平均每年205.75万元。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道理其实很简单,一条鱼虽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了。按照新的国家扶贫标准线核定,目前全市仍有贫困人口18.47万户64.17万人,其中大多数主要是因为缺乏科学文化知识,没有一技之长所致。传统的给钱、给物等“输血式”扶贫,能够解决贫困家庭一时之需,却除不掉贫困之根。实践证明,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只有变“输血”为“造血”,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劲,才是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中强调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精准扶贫讲究“缺啥补啥”,我市推出“免费上大学”的初衷和现实必要性不言而喻!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