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示范带动 为贫困户致富树起“路标”

2014-12-31 09:36:58 来源:

——丹凤县“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五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 华 周文治 樊利仁 冯永发)年末岁首,丹凤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迎来了第一场“大考”:12月10日至13日,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双包双促”精准扶贫现场观摩测评活动,在各个示范村先后进行。
  把包抓成绩晒出来,让大家给打分评判。由此来衡量干部的包抓政绩,给今后的包抓工作找样板,也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一个个示范点印证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也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华茂、民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越来越强,生态鸡、核桃、劳务等“十大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丹凤县采取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方式,突出打造精准扶贫示范村,使昔日的贫困村正一天天显现出美丽乡村的俊秀模样。
  整合项目:实施“五大工程”为贫困户发展搭建平台
  丹凤县坚持以示范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为目标,确定21个示范村,打“组合拳”,实施主导产业、基层设施、民居环境、公益事业、基层组织等“五大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协调发展。
  因村施策,综合施治,分类指导。该县在示范村突出做好“五门功课”:一是高起点打造产业基地,促进扶贫户增收。围绕畜、药、果、劳等五大产业,基本实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格局。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条件。达到组组通水泥路,基本解决示范村行路难的问题;加快人饮工程建设,确保饮水安全。三是打造一批“田园式村庄”和“生态式家园”,扎实治理生活环境。通过危房改造、移民搬迁及改造农户住房、厕所、畜圈、厨灶、院落、村庄入户道路、新建沼气、绿化植树等,使示范村村容村貌得到大的改观。四是改善农村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发展社会公益事业。规划新建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硬化活动广场、建设村卫生室和农家商业超市,不断完善公益设施。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推进民主管理。全面推行“一册两聚四会”制度,使群众对村班子和村务管理满意率达到85%以上。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力争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5%以上,计划生育率达100%,“文明户”占全村农户的50%以上。
  这是县扶贫部门晒出的一份2014年的“成绩单”:参与全县“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的130个包扶单位为126个村,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8048万元。在示范村新建千头羊场1个,百头羊场1个,发展散养鸡5000余只,生态野猪养殖470头,新建核桃园3250亩,建茶园650亩,种植中药材4200亩,发展天麻2.2万窝,种植魔芋3500亩。为示范村硬化通村路11.7公里,新修改造通组和入户路57公里,新修加固河堤1170米,埋设人畜饮水管道22千米,建蓄水池14个,修便民桥22座。改造房屋和院落381户,“三改”119户,安装太阳节能灯60盏,修建洗涤池256户。新建或改造村级活动场所4处。
  破解瓶颈:实行资金捆绑使用全力为示范村“输血供氧”
  丹凤县想方设法对涉农部门的资金“捆绑”使用,给贫困村和贫困户施与真金白银的支持,积极恢复其造血功能。
  县上决定并给每个示范村三年内投入资金400万元以上。要求每个包抓部门每年为示范村投资不少于30万元,县财政每年为每个村补助30万元,并安排扶贫切块资金40万元。对于完成当年建设任务的,每个村以奖代补20万元。这些资金70%用于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3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村通组水泥路、入户道路硬化、三改等所需水泥,由包抓部门解决。县农行、信用社、邮政银行负责投放贷款,人社、扶贫部门负责贷款的贴息资金兑付。在此基础上,发动群众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自筹物资和投工投劳,确保项目落实。由此形成全县同唱精准扶贫“一台戏”、合下民生发展“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