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扶志夯基 产业支撑 市教育局精准扶贫出实绩

2015-02-13 08:46:5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赵有良 通讯员 刘顺军)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帮扶计划和承诺事项,坚持把“扶志”放在首位,突出产业、资金、政策、信息技术、技能、信心等重点,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方式,加强包扶力量发挥优势,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帮扶,较好地完成了2014年“双包双促”扶贫工作计划任务,省教育厅、市政府门户网站多次刊发介绍该局“双包双促”扶贫工作,包抓干部龚胜利被评为全市“双包双促”工作先进个人,包扶村成为洛南县党建工作观摩示范点。
  按照市上统一安排,市教育局机关及下属的市教研室等7个教育单位43名干部,包扶洛南县古城镇四联村及71个贫困户。教育局党组把“双包双促”扶贫作为全局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各包扶单位年度考核,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驻村工作队,局长胡栋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先后10多次深入包扶村、包扶户,面商帮扶项目措施。确定了副县级督学龚胜利主抓,在包扶村设立了“双包双促”办公室,制定了包抓扶贫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和干部包扶项目,填写了“两册一卡”“双向承诺书”和帮扶承诺事项。他们先从改善包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取信于民办实事。为村上争取安装了价值约3万多元的体育健身器材,捐赠价值4.6万元的办公桌椅、电脑等,解决了村委会办公设施短缺问题。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帮助修建便民垃圾池6个。
  扶智扶志扶信心。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包扶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赴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镇安县永乐镇栗园村,实地考察学习村域经济、特色产业和“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市核桃研究所和职业学校技术人员,在包扶村开展良种核桃栽培和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为村里赠送农业实用技术、蔬菜种植和樱桃栽植知识手册200余本。组织商洛市小学、商洛市幼儿园到服务该村学生的古城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开展教育结对帮扶活动,建立了三年教育对口帮扶协议,资助该村贫困大学生、贫困高中生、贫困幼儿共9人。
  包村包户包产业。采取从公用经费中挤、包扶干部自己拿、其他方面争取等形式,筹集4万余元,扶持新发展养猪、养鸡、养羊等养殖户19户,烤烟、药材种植、葡萄栽植户6户。村民王治民养殖生猪40头,春节出栏20头,收入在6000元以上。村民常福善、何兴民栽植户太8号葡萄1亩多。全年帮助村里劳务输出210人次,2014年包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
  新年谋划新打算。近日,市教育局局长胡栋梁带领市直6个教育单位负责人及局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四联村71户困难群众家中,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包扶户送去慰问品、产业扶持资金计3万元。与镇、村、组干部召开座谈会,谋划敲定了新的一年包扶工作的十大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