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依托资源优势 依靠科技扶贫 区农业局“双包双促”见实效

2015-05-22 09:03:1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里程村位于商州区黑龙口镇西北秦岭深处闵家河流域中段,山清水秀、气候凉爽、环境优美无污染,具有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这里的地膜洋芋个大、外表光亮,淀粉含量高,口感好,远销西安各大超市。农业部推广的马铃薯高产创建项目实施带来的倾斜政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供销经营模式以及技术优势为里程村地膜洋芋发展带来了契机。
  2014年,商州区农业局在“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中,有效发挥部门职能,依托里程村资源优势,通过合作社引领、高产创建项目带动、科技支撑,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地膜洋芋,使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合作社在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实行统一供种供膜供肥、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购销的“四统一”生产营销策略,确保高产高效。高产创建项目对种子、专用肥、地膜、农药等生产资料实行补贴优惠和技术支持,核心攻田洋芋种每亩补贴300元,专用肥每亩补贴100元,每亩免费发放有机肥80公斤,全生育期农药免费投放。商州区农业局每年组织以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为内容的“三送”活动2次,对地膜洋芋生产,实行良种良法配套,推行选用优良品种、平衡配方施肥、药剂土壤处理、地膜覆盖栽培等关键技术,在洋芋生长期,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在收获季节,营销人员通过网络宣传,招引四方来客,合作社每年购销洋芋上千吨,走出了一条“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致富路子,实现了合作社、贫困户互利双赢。同时,还帮助村上建成食用菌(香菇)基地50亩,组建起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5户贫困户牵线搭桥租赁大棚种植香菇。2014年底,里程村25户贫困户户均收入2万元,人均纯收入3500元,增收1000元。
  依托资源优惠,依靠科技扶贫,里程村在扶贫攻坚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打造绿色品牌、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将是里程村“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工作的下一个方向和目标。 (于言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