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准扶贫 商洛在行动

帮到群众心坎上

帮到群众心坎上

2017-06-28 09:32:2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特约记者 程刚

  6月23日,艳阳高照,伴着夏日的阵阵凉风,记者走进了洛南县西部的四皓镇连河村,只见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闪着银光,一棵棵良桑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晾晒收获的油菜籽。

  村委会附近的元门组,10多户贫困户刚刚领到了包扶单位市委组织部为他们免费提供的中药材荆芥苗。村中药材合作社理事长闫开运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指挥着拉药的车向张湾组下药苗,一边招呼合作社技术人员指导领到药苗的贫困户抢墒栽植荆芥苗。

  “市委组织部包扶队积极协调,为我们合作社争取到10万元资金。近日又牵线联系天士力集团调来药苗,为连河村的118户贫困户发放了21万株紫苏和13万株荆芥苗,我们村党员干部工作劲头可足了!”闫开运欣喜地说。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在连河村包扶工作中,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立足村情实际,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专门组建了产业联合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成立了中药材、蚕桑、核桃、苗木、野山菇等6个专业合作社,全村目前建成核桃科管示范园2900亩,提升改造良桑建园700亩,食用菌增加到23万袋,2016年全村76户276人稳定脱贫。

  在下河组,贫困户田会念刚刚栽好的荆芥苗随着微风轻轻摆动。“村里来的工作队可是给我帮大忙了,动员我加入中药材合作社,今年我发展荆芥3.6亩,合作社提供药苗、技术服务和回收,11月底收获后,预计可以收入1.2万元,加上核桃收入就可以脱贫了。”谈话中,田会念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在庙上组,一个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油料加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目前,厂房已基本建成,施工人员正在硬化场地。

  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形成村级集体积累,针对近两年当地群众大量种植油菜籽的实际,包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村里闲置空房,兴办起了连河村油料加工厂,将油菜籽产业链做长。

  “这两天,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硬化场地,再过四五天时间榨油设备就可以拉回来安装,油料加工厂建成后,每年可压榨菜籽油60吨,将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仅可以解决当地村民的榨油问题,还能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连河村第一书记施屹立高兴地说。

  回到村公共服务中心,镇村干部和包扶队员正忙着处理脱贫事务。“说句结实话,市委组织部今年的包扶工作,真是杠杠的!”村支部书记闫良谋说话间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上到部领导,下到包扶干部,工作起来不怕苦、连轴转,为村里争取资金、项目,搞精准识别数字清洗,为贫困户解难题,一熬一个透透夜,真是用心在包扶,帮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里!”

  闫良谋告诉我们,就在近期,包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招商引进一家食用菌企业,计划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生产规模50万袋香菇的食用菌加工厂。目前,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强化核桃提质增效助推精准扶贫

      近日,走进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上河村核桃基地,成片的核桃林映入眼帘,一颗颗小核桃宛如晶莹剔透的绿色宝石挂满枝头。专业化的防虫队伍正在忙碌着给核桃树开展防虫,小型防虫无人机盘旋在上空,太阳能防虫灯穿...

    时间:06-29
  • 扶贫重在精准 帮扶贵在务实

      商南县旅游局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富民”战略,初步形成了“开发景区-带活经济-致富百姓”的连锁效应,这其中,凝聚着路体玉同志无私的奉献。作为驻村工作队一员,他克服身体多病的困难,常年坚...

    时间:06-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