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杨鑫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题

商洛日报社29岁女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因不愿看伤痛重演(图文)

2014-08-13 10:25:54 来源:腾讯·大秦网

 

腾讯·大秦网采访杨鑫(图片由杨鑫提供)

    杨鑫今年29岁,是商洛人。昨晚,我们在她住宿的酒店里见到了这个大高个子、性格开朗的女记者。今天(8月13日)杨鑫就要从西安出发前往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在杨鑫看来,这是万分之一的几率,能够用她的干细胞去挽救一个病人的生命,是她的荣幸。

 
  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纯属偶然
 
  2006年6月,还在上大学的杨鑫和同学逛街时看到了献血车,因为胆子比较小、怕疼,杨鑫没敢献血。陪同学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小桌子上摆着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工作人员说登记时只需要在手上扎一下,杨鑫一听不用抽血,就登记了下来。
 
  8年过去了,2014年的5月13日,她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造血干细胞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接到电话时,杨鑫因为采访途中发生了意外自己还躺在医院里。父亲来医院探望杨鑫时,她与父亲商量了这件事情,在父亲的支持下杨鑫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家人给予最大的支持是她坚持的动力
 
  6月初,杨鑫在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做了2次抽血确认,7月9日,在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做了各方面体检。通过焦急的等待,杨鑫收到了高配成功的信息,她说:“我真是太幸运了,这么小的几率都能碰上!”?
 
  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家人都很支持,杨鑫的父亲是一名医生,经常为偏远村庄的群众义诊,姐姐姐夫也都是山区最基层的医生。受家人的影响,她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母亲更多的是担心她的身体,叮咛她要照顾好自己,多注意饮食,补充营养。
 
  此后,她开始等待捐献,由于患者需要准备,捐献的时间一直没正式确定下来,每隔几天,杨鑫就与陕西分库联系,咨询患者的病情和捐献时间。
 
  同意捐献是因为不想让伤痛重演
 
  在采访过程中,杨鑫说:“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但是网上并没有太多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风险的信息。所以,在周围的亲戚朋友看来这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但是,我曾经亲眼看着自己的至亲离开却无能为力。当我得知受赠的女孩是84年的,仅仅比我大一岁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更加坚定了。我觉得,我们那个时候是真的没办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至亲离开人世,我现在有办法能让另外一个人活着,不让她的家人受我们受过的那份罪,为什么不去帮她?”说到这里时,杨鑫哭了。待她心情平复时,杨鑫说,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也可以坦然的说出来,但是情绪还是不受控制,这种失去至亲的感觉太痛苦。所以,就算有风险她也一定要捐献。
 
  担心捐献后身体吃不消
 
  杨鑫的一个四川的记者朋友告诉她,自己在四川地震中经历了太多的生与死。过后回头去看觉得,人一定要好好活着,自己的身体健康就是家人最宝贵的财富。所以,他还是劝杨鑫慎重考虑。
 
  杨鑫说:“和朋友聊完之后心里其实也有点慌,毕竟我一个人还要带孩子、还要照顾父母。不过,医生说了捐献后对自己身体影响并不会很大,只是抵抗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不过,当记者这些年,练就了一副好身体,没关系的。”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