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杨鑫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题

杨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亲历日记六(图文)

2014-08-19 08:30:26 来源:商洛之窗

  

注射平时两倍的动员剂 

   商洛之窗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杨鑫)晴星期一 《采集183ml的造血干细胞》

  经过一夜的休息身体的不适感明显减轻,精神也很充沛,为今天的采集做好了准备。早上8:50我们来到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病区,护士朱玲副主任医师通知我今天将做造血干细胞采集,要我做好心理准备并吃好早餐,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多吃高热量的食物。接着护士给我抽血准备继续化验血象,由于今天采集需要注射平时两倍的动员剂,针要打的时间久一点,感觉肌肉疼痛,胳膊上慢慢鼓起了一个包,护士告诉我这个包一会就会被吸收没有事。
 
  吃完早饭由骨髓库工作人员陪同来到位于医院15楼的干细胞移植采集中心,朱玲医生已经在这里等我,并和护士一起给病床更换新的床单被罩。采集室的床头挂满了北京志愿者折的千纸鹤,每个门和窗还有柜子上都贴有红色的剪纸画,床的右边墙壁悬挂了一副颜色鲜艳的牡丹图,整个采集室充满温馨和轻松的气氛。在床的左边有一台挂满了各种管子的机器,朱医生给我介绍:“这是今天要采集使用的血细胞分离机,价值大概是在50万左右,血液就是通过这些长短不一的管子由身体进入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和其他分离开,留下干细胞把血液再送回体内,这套管子是一次性使用的,价值1000元左右。一般需要身体的血液在分离机内的循环量是10000ml,时间大概3到4个小时。”
 
  上午10:00由血液科护士长分别在我的左右胳膊肘内侧静脉血管上扎进采集管,由于针头比一般用于注射的粗,扎的时候比较痛,但很快就会过去。由于胳膊不能打弯我只能静静的躺在床上,这时中华骨髓库北京总库的工作人员赵维宏和一名志愿者为我送来了鲜花和荣誉证书。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全国第438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们在病床边和我聊天让我放松了有些紧张的心情,并不时询问身体感觉,让我觉得内心温暖。
 
  看着自己的血液从管道内慢慢流向分离机,整个过程没有疼痛和不适,只是动员剂的原因腰部有些酸痛,并不影响采集。
 
  在我开始适应这个过程后,昨天采访过的白血病患儿郑天宇和妈妈也赶来了采集室为我打气加油!小天宇好奇的看着这些管子,问我痛不痛?并不时的用手摸摸我的手,还说要给我拍照片。可爱坚强的孩子身患白血病还特意为赶来我加油,让我感动的眼里满是泪水,一个孩子面对病魔都能如此坚强,都能想着为别人做点什么,我们这些正常人受一点痛在他们面前又能算的了什么!我们又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血液不断的在分离机内循环,面部有时会出现麻木感,朱玲大夫便会为我推一种让整个身体暖洋洋的药物进体内,面部的麻木感就立刻消失。原来是采集过程中使用抗凝剂,会使身体内的钙质流失,出现麻木感。只要在采集过程不时补充钙质症状就会立刻消失,让我身体暖洋洋的药物就是高钙。
 
  采集的过程中,朱大夫和我聊起了白血病。她告诉我目前国内治疗白血病有两种主要途径。一是化疗,有些病人经过化疗就可以缓解病情长期生存,一个疗程需要2到3万的费用,有的人需要做两到三年的化疗,费用巨大。二是干细胞移植,病人在经过化疗以后并配型成功就可以进行移植,这个疗法效果明显,痊愈迅速,但有一定的风险,也有部分病人移植后出现排异,感染死亡的病例。现在选择移植的病人很多,虽然有风险如果不做移植只有2%到5%的生存希望,所以大多数病人都会选择博一下。如果移植还必须具备资金,病患身体状况允许和有配型供者三个条件。目前国内移植成功率要根据病患自身情况和供者身体情况来决定,一般情况下能达到70%到80%。就国内现在的医疗环境,治疗白血病的费用依然很高,关键是在药品和治疗费用上,例如仅仅在无菌治疗仓的费用就能达到20至30万左右。拿空军总医院来说,儿童病患很多,血液科有病床66张,儿童患者就有30例左右。
 
  听完朱医生讲的这些,我又一次觉得自己的捐献行为对于那么多需要造血干细胞的病患是微不足道的,需要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重要意义,更需要大家都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里来,共同去帮助那些渴望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病患!
 
  采集过程很顺利的在下午13:45分结束,我与我183ml的造血干细胞合影后,受捐病患医院的大夫送来了对方为我准备的纪念品还有一封感谢信,我送给病患者一副商洛市青年画家陈明玉创作的《傲雪梅花图》以做鼓励,并快速的办完交接手续,将干细胞送往医院为病人移植。
 
  办理交接手续的医生告诉我,受捐病患现在无菌仓内情况稳定。在从她的信里得知她是一位单亲妈妈,当时我的心一颤,世上真有这么巧合的事情,我所帮助的竟然是和我一样一直努力为孩子而生活的女人。祝愿她早日康复,也祝愿她和现在的老公还有孩子幸福!
 
  时间又不早了,结束捐献后我身体只是觉得有些困倦,并没有疼痛,走路需要慢行防止头晕。在晚上20:00点被医院通知再去注射动员剂,由于今天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不够,明天需要再次采集一次。希望明天一切顺利,能帮助别人好幸福!
 
  晚安,北京!

 1/10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