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杨鑫捐献造血干细胞专题

商洛女记者赴京捐献造血干细胞追踪

2014-08-19 10:17:49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日前报道了商洛日报女记者杨鑫赴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大家的关心下,8月14日上午,杨鑫在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注射捐献前的第一针动员剂,这也是她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开始。目前,杨鑫已连续注射了3针动员剂,身体未出现任何不适反应。

 
  为何注射动员剂?
 
  可产生大量造血干细胞
 
  据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工作人员陈志超介绍,动员剂也叫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主要是刺激骨髓腔内大量的产生造血干细胞。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需要,但是注射动员剂后,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增加20多倍。
 
  8月14日上午,杨鑫在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空军总医院,在12楼血液科注射完捐献前的第一针动员剂,负责杨鑫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朱玲介绍说,第一针动员剂后观察时间要长些,最主要是怕过敏。朱玲还嘱咐杨鑫要好好休息,注意饮食,为正式采集做好准备。
 
  目前进展情况
 
  已注射3针身体未现不适反应
 
  对于注射完第一针动员剂后的身体情况,杨鑫说道,感觉针眼附近的肌肉出现轻微困乏,有种凉凉的钻刺痛。陪同的骨髓库陕西分库工作人员陈志超告诉她,注射动员剂后,极少数捐献者会出现肌肉酸痛感,这属于正常反应,停止注射后会自然消失,无碍健康。
 
  考虑到捐赠造血干细胞会出现缺钙现象,杨鑫每天坚持服用钙片。在捐赠前的4天时间里,中华骨髓库陕西分库工作人员悉心照顾着杨鑫。14日至16日杨鑫已经连续注射了3针动员剂,预计18日将进入采集室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
 
  8月16日上午,杨鑫告诉记者,在注射完3针动员剂后,身体未出现任何不适反应,睡眠饮食都很正常。她说,这几天心态很好,放松地等待捐献。由于捐献工作的规定,杨鑫只知道受捐者是一位30岁的姑娘,其余信息都不了解。“虽然我们没血缘关系,但造血干细胞既然能够匹配,这就是缘分,我希望能救她!”杨鑫说。(记者王展飞)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