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欧洲交易商眼中的中国机遇

欧洲交易商眼中的中国机遇

2012-04-05 16:50:29

来源:

  TEFAF作为在欧洲经营25年之久的一个老牌古董博览会,对参展的古董商和参展艺术品有较为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也正因为此这一博览会在欧美藏家中颇受青睐,每年3月中旬便有各路欧美老牌贵族和社会名流集聚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小镇,而TEFAF本身也成为这个小镇乃至整个荷兰广受关注的重要活动。

  这一老牌欧洲古董博览会在25周年之际一边迎来了越来越受众多欧美古董商欢迎的中国藏家团,一边在25年艺术市场梳理研讨会上提出“收藏,为钱还是为爱好?”的话题。这多少有些讽刺,因为关于收藏与投资之间的争论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无解的话题,更多的是一些倡导收藏之爱的人呼吁人们能够从投资的驱动中回归传统收藏乐趣。在TEFAF的研讨会上,中国排名第一的市场地位已成定论,中国市场的崛起和现状成为每个发言人必谈及的话题。由TEFAF委托Arts Economics撰写的年度全球《2011艺术市场报告》中,报告撰写人Clare McAndrew在总结25年艺术市场发展的时候,通过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和Artnet两家市场数据比较得出以拍卖和交易商两部分市场统计,中国以30%的份额超过美国29%的占比,成为全球艺术市场成交份额最高的国家。而倘若仅以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做比较,中国市场比例高达42%。

  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包括艺术品拍卖和交易商)成交总额高达461亿欧元,和金融危机2009年的市场行情相比,增长幅度高达63%。而来自中国的购买力从2009年的8%上升到2011年的21%。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中国市场的发展,但中国的市场发展主要是投资驱动。虽然基金等投资形式在欧洲仍并非主要趋势,欧洲已经感觉到中国投资驱动的艺术品交易模式正在影响欧洲,越来越多欧美的艺术品经营人员考虑引入投资基金的模式进行市场运作。这种影响也发生在艺术品价格方面,TEFAF主席本杰森同时也是一家经营中国古玩的古董店负责人,他指出虽然他为了维持欧洲老牌藏家的购买意愿而尽量保持价格稳定,但中国艺术品在中国境内价格水平的激增已经造成欧洲的中国古玩价格上涨。

  在欧洲,现如今的中国已经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成为全球市场所依仗的购买力来源,因此虽然一方面受到中国市场的一定影响,但同时他们也非常清醒地分析中国市场的弊端,以防日本当年经济下滑导致的全球艺术市场受牵连。通常关于中国的问题,迟付拒付始终是被第一个提出来的, 而中国艺术市场的地区性特点也是经常被提及的,例如中国书画为主要交易品种,偏重民族审美性和影响力。但一些经营者反而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商机,一旦中国买家涉足西方艺术品,全球艺术市场尤其是西方艺术市场将受益无穷。

  此次前往TEFAF的中国藏家团比第一天VIP预展晚到三天,据悉,这导致部分精品早已经被一些欧美藏家买走。但中国藏家团抵达马斯特里赫特的两天之后,已经扫入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的物品,包括GRAFF的十克拉钻石、唐三彩制品等。这比去年中国藏家的购买额度上涨了三倍,而面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令人咋舌的成交额,欧洲交易商深信未来中国藏家购买的潜力是非常大的。TEFAF主席继去年中国之行的宣传之后也意欲在中国寻找更多的机会,包括吸引中国优质古董商或画廊进驻TEFAF的"SHOW CASE"平台,这一平台对经营年限相对可以放松要求。

  在前往参加TEFAF的中国藏家团抵达的第二天晚上,主办方为中国藏家团举办了一场“中国之夜”的招待会,并允许参展古董商报名参加与中国藏家进行交流沟通,结果由于报名的参展商过多,导致主办方不得不限制经营中国古玩或珠宝类的参展商范围。欧洲古董商与中国藏家之间通过交易和沟通也都感觉到两地交易买卖的差异,例如虽然艺术品著录等文献资料是起源于欧美成熟市场的参照依据,但当下中国藏家对这部分的看重远高过欧美藏家,归根结底是希望“物有所值”,希望所买古董具备基本保值增值的能力。(东方早报)

  • 相关阅读
  • 瑞士舞蹈家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颁发的大奖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29日向瑞士著名现代舞蹈家、编舞家吉勒·若班颁发“碰撞在CERN-日内瓦”大奖,以表彰他提出的一项通过干预和舞蹈来研究精神和身体之间关系的提案。  CE...

    时间:03-30
  • 欧洲奇人百天连跑一百场马拉松 拼命为兑现承诺

      好比今朝从杭州跑到临安明朝又跑回来,还得连跑50次  已经跑完76个的46岁葡萄牙商人  只为兑现对死去好友的一个承诺  被野狗咬伤  只休息三天  46岁的马修是葡萄牙人,在阿尔加维开了一家脚手架公司,...

    时间:03-30
  • 希腊藏家状告伦敦苏富比引起欧洲艺术市场震动

      拥有一家航运公司的收藏家Diamantis Diamantides是希腊艺术品的最大买家之一。2006年,他通过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到了一幅据称是希腊著名画家巴尔德尼斯的油画——《雅典卫城前的静物》。2007年,他又在...

    时间:03-30
  • 欧洲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欧洲航天局29日发表公报说,欧洲第三艘自动货运飞船“爱德华多·阿马尔迪”号已成功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为空间站送去超过6吨的物资。  据欧航局介绍,格林尼治时间28日22时31分(...

    时间:03-29
  • 德国首次同意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

      迫于欧债危机蔓延的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首次松口同意暂时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在欧元区构筑更稳固的防火墙。她还说,欧元区财长30日将就欧元区构筑更稳固的防火墙进行协商,这可能是促使国际货币基金(IMF...

    时间:03-28
  • 乌克兰推出“欧洲杯主题菜” 推广本国文化美食

      乌克兰美食大赛官方网站21日公布消息称,乌克兰将为观看欧洲杯的客人准备十大“欧洲杯主题菜”。  消息说,十大“欧洲杯主题菜”的菜单上将有红菜汤、扎波罗热青菜汤、乌克兰蒜味肥肉、肉...

    时间:03-22
  • 商洛小伙大学毕业回家养赛鸽 投资数百万欧洲买鸽

      在秦岭深山里长大的镇安小伙陈凌霄从小喜欢养鸽子,大学毕业到上海从事赛鸽代理。赚到一笔钱后,他决定回乡养赛鸽,先后投资数百万元从欧洲引进顶级种鸽,打算建立起自己的鸽系。  爱好:5岁与鸽子结缘  陈凌...

    时间:03-19
  • 电影《磨坊与十字架》:欧洲腹地的虚假乡愁

      一群中世纪身形笨拙的尼德兰农民、教士、商人、旅行者、修女和西班牙雇佣军,背后是阴冷山丘和阴冷天空。如果你不曾注意倾斜在地面上的十字架,一定会认为这只是一幅500多年前的欧洲农民画。但在尼德兰文艺复兴时...

    时间:03-13
  • 萨科齐呼吁欧洲集体排外实施购买欧洲货法

    3月11日,现任总统萨科齐出席在巴黎郊区举行的大型竞选集会。他表示,如果连任法国总统,将要求重新修改申根协议。   3月11日,法国总统举行竞选集会,在6万选民的支持下,萨科齐在会上宣称,大量非法移民涌进欧洲...

    时间:03-13
  • 巴黎拟建320米双子塔 或称为欧洲最高建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巴黎计划于近期开工建设名为“修道院广场塔”的双子塔,其建成后的高度将达到320米,比英国伦敦在建的“碎片大厦”还高出10米,从而成为欧洲最高的建筑物。 ...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