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内画鼻烟壶收藏:方寸之间有洞天

内画鼻烟壶收藏:方寸之间有洞天

2012-05-28 16:32:57

来源:

  鼻烟和鼻烟壶是地地道道的舶来品,但明末清初进入中国后,很快在关内外盛行,渐渐东方化,特别是鼻烟壶,曾有人评论清代制作的鼻烟壶:“小小的鼻烟壶,集历代文化艺术精华于一炉,没有一项中国艺术工艺中能集这么多工艺变化于一身”。

  结缘内画壶

  去年,在中国轻工精品展暨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大师作品展上,一只内画鼻烟壶吸引了我,壶的大小正好掌握,画面内容是《东坡词意·密州出猎》,壶面左上方是苏东坡《江城子·密州出猎》的全词:“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大画面是东坡先生及追随者潇洒的群像写真,骏马、猎犬、苍鹰、人物,描绘得错落有致,栩栩如生,好一幅太守出猎图。本来我就喜爱苏东坡的词,没想到这小小的内画壶,在方寸之间竟把苏东坡的词意表现得淋漓尽致,看后赞叹不已。但事物较多,无暇停留。此后,一直寻找机会,想获得这个宝物。

  也是机缘奇巧,不意,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偶遇来自山东博山陶瓷琉璃办公室主任乔琳,因对琉璃的喜爱,相谈甚欢,并了解到《东坡词意·密州出猎》是鲁派内画壶制作大师李慧同的代表作。我当即表达了对李大师作品的喜爱之情,并有收购其作品之意。隔几日,乔琳来京办事,带来了李慧同作品,有《竹林七贤》、《杏坛传儒》、《赤壁夜游》……

  《竹林七贤》是指魏晋时期的嵇康、阮籍、山涛、刘伶、阮咸、向秀和王戎。他们放旷不羁,常于竹林下,酣歌纵酒。竹林七贤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说多种多样,但李大师的作品别具一格,人物紧凑且神态各异,是山林中的真隐士;《杏坛传儒》表现的是孔子聚众讲学之事。相传孔子带领弟子垒土筑坛,并移来一棵小银杏树栽在坛边。银杏多果,象征着弟子满天下。银杏树挺拔直立,象征弟子们正直的品格;《赤壁夜游》则描绘的是苏东坡与友人夜游赤壁,观山间明月,扣舷而歌,希冀侣鱼虾而友麋鹿的场景。

  三个作品题材不同,我都喜欢,也看出李慧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偏好,但这次唯独没有《东坡词意·密州出猎》。原来,大师的作品是有讲究的,即同一题材的作品不能做多,要保持作品的严肃性,这也是大师与纯商业行为的不同。可是,人往往是这样,越是得不到的东西越想得到。

  内画有鲁派

  据说,李慧同是山东博山人,是鲁派内画壶第三代传人,是中国内画大师王孝诚、李克昌的弟子。

  博山是我国琉璃之乡,内画技艺有很深的传承。鲁派创始人毕荣九(1874年-1925年)名宁清,出生在琉璃之乡博山。他在博山开设“奎山堂”,经营油漆、书画、装裱、塑像等业务。内画鼻烟壶的技艺从京城传到博山后,引起了他浓厚兴趣,即用当地出产的琉璃料制成鼻烟壶坯,并用铁砂、金刚砂将其内里涮成毛面,在壶内作画,一举成功。

  毕荣九一生献身于艺术,成为一代宗师,是内画艺术鲁派的开山鼻祖,其入室弟子有王致福、张文堂、袁永谦、闫本立等,为鲁派内画壶艺术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第二代以王孝诚、李克昌为代表,到李慧同辈已是第三代。博山内画作为中国内画的主要流派,可谓人才济济,在这样的艺术环境中,难怪会产生内画艺术的上乘之作。

  李慧同少时两耳失聪,但自强不息,经过多年的潜心修行,已经是鲁派内画壶的中坚力量。他的内画,品种繁多,造型新颖。小的不及一寸、大的高过二尺。其作品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大赛中获奖,我见过的《杏坛传儒》,曾获2009年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评委会特别奖。

  • 相关阅读
  • 天下收藏文化街“五月淘宝月”

      为促进河南收藏文化的繁荣发展,扩大天下收藏文化街的知名度,服务于中原经济区文化传承创新区这一宏伟目标,实现收藏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天下收藏文化街将在2012年4月25日—5月25日隆重推出天下收藏文化街&...

    时间:05-28
  • 小件小瓷被收藏界忽视

      在众多的古瓷收藏者中,不少人存有重官窑轻民窑、贪大件舍小件、求大名头弃小名头等观念。真正在历史中起着重要作用,代表最质朴地方文化的小件小瓷,往往被古瓷收藏界所忽视。  既然古玩收藏中有着“捡漏...

    时间:05-24
  • 徐悲鸿之子:有人收藏几百张他的画无一真迹

      5月16日,由徐悲鸿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艺术巨匠徐悲鸿及弟子师生联展隆重开幕,此次画展展出了徐悲鸿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60幅,世界闻名的《奔马》、副本曾拍出1.71亿元的《巴人汲...

    时间:05-24
  • 残次币有收藏价值吗

      平时没事,笔者喜欢收集各类钱币。回想起之前的收藏经历,尤其是那些失败的教训,不免无限感慨。  笔者初涉钱币收藏时,完全把收藏当成了发财的捷径。买卖钱币,不惜一掷千金。对收藏错版币更情有独钟,以为可...

    时间:05-24
  • 铜镜收藏品相很重要

      对于什么样的铜镜值得收藏的问题,很多传统观点认为首先要大,其次是图案稀少,最后是品相。而在专家看来,品相是首位的,“第一要买干净的,就是品相要好;品种放第二位,大小放第三。新一派藏家的观点是,...

    时间:05-24
  • 重庆3年内再新建30个博物馆收藏宝贝

      利用各种宣传渠道,让公众感知文化遗产的意义和趣味性。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好开发利用,让文化遗产事业为公众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在城市建设中,只有坚持把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

    时间:05-24
  • 徐悲鸿之子:有人收藏几百张他的画无一真迹

    奔马(国画)儿子庆平幼时的肖像(素描)  核心提示  5月16日,由徐悲鸿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艺术巨匠徐悲鸿及弟子师生联展隆重开幕,此次画展展出了徐悲鸿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60幅...

    时间:05-22
  • 广西民间收藏精品展开幕

    5月18日,广西民间收藏精品展在广西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展出古旧艺术品和现代艺术品,涉及陶瓷器、玉石器、书画和家具等类别。...

    时间:05-18
  • 从2012春拍看艺术品收藏走势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相继举槌,标志着2012年春拍大幕已徐徐拉开。今年国内艺术品春拍形势是好是坏,相信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话题。...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