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藏品价格暴涨后的雅贿逻辑

藏品价格暴涨后的雅贿逻辑

2012-07-09 16:18:14

来源:

  近两年,黄花梨家具、古琴、茅台酒、葡萄酒和中国邮票等等这些符合中国藏家趣味的物件先后成为拍卖市场涨幅最高的几类。而它们的买家常常秘而不宣,更没有人知道,这些进入“亿元俱乐部”的中国传统收藏拍卖中有多少精品流向“雅贿”的江湖。

  “市场爆发了,除此之外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杰弗里·施耐德对媒体兴致勃勃地介绍。一个多月前,作为InterAsia拍卖公司的创始人,杰弗里·施耐德为自己公司举办的拍卖会觅得了一套珍贵的文革四方联邮票。这套邮票最终以11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加上佣金,匿名买家为这套104毫米×60毫米的纸片付出了130万美元(约850万人民币)的天价。“在我们的预判中,这套邮票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价格。”杰弗里·施耐德对记者说。他的信心来自于火热的中国拍卖市场,在中国当代艺术经历波峰波谷陆续回归理性之后,黄花梨家具、古琴、茅台酒、葡萄酒和中国邮票等等这些符合中国藏家趣味的物件先后被中国买家推向了天价。

  天价邮票或成拐点

  “关于这张四方联,我能告诉你的是它的最初藏家是一个新加坡人,一位非常著名的邮票收藏家。名字叫作NGSiongTee(黄上智)。”杰弗里·施耐德对记者说。

  这张在香港拍出天价的四方联名为《毛主席给日本工人的题词》,由于邮票本身红底黑字,在集邮圈被称为“黑题词”。

  1962年9月18日,毛泽东应日本工人积极分子代表要求题词:“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的胜利是毫无疑义的。”

  为了纪念这段题词发表6周年,邮电部计划于1968年9月18日正式发行一枚纪念邮票。票面上印有毛泽东的题词手迹。面值8分。但这枚邮票尚未发行,日本方面就发表声明,指责中国搞“大国沙文主义”,向日本输出革命。邮票随即被禁止发行,并予以销毁。但河北保定、石家庄一带邮局提前对外发售了该票,据称该邮票流出量不足50枚。国内历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均没有收录这枚黑题词邮票。最初,在国内发现的一枚“黑题词”邮票被陈列在原邮电部博物馆。而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陆续有藏家将自己珍藏的“黑题词”送拍。

  据查,1993年香港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图鉴》,新票标价为1万美元、信销票为8000美元。1995年北京拍卖会上,一枚信销票即拍出16万元。1996年北京邮星公司拍卖会,一枚新票拍出30万元、双联新票60万元易主。1996年11月香港富士德拍卖会,四方联起拍价120万港元。1998年9月26日,中邮大地邮票拍卖会,一枚邮票14.4万元成交;2002年北京华辰邮品春季拍卖会,一枚带边纸的邮票17.6万元易主;2010年1月香港拍卖会,一枚邮票以92万港元拍出新高。

  “嘉德也曾经拍过这枚黑题词,但是四方联的没有拍过。”嘉德拍卖公司邮品钱币部总经理郭学广对记者说,“这枚邮票曾受真伪问题很大困扰。”

  数年前,市场上曾出现过一些“黑题词”的无孔邮票,被人打上齿孔之后真伪难辨。“这次香港拍的是四方联,真伪问题就很好判断了。所以这是它很大的增值原因。”郭学广解释说。但他不认为这枚邮票拍出了天价就意味着邮票的行情有了质的飞跃,“我觉得拍到这个价格是一个个案。比如说有藏家刚好缺一套邮票,希望补齐;或者个人原因非常喜欢,所以抬高了价格,并不代表这套邮票就将成为龙头。”

  新一轮涨势已起

  实际上,“黑题词”也只是众多稀有文革撤销发行邮票中的一种。“它并不是名声叫得最响的,始终也没成为明星。”郭学广说,“文革邮票中最有名的还是‘一片红’(《全国山河一片红》)”。

  • 相关阅读
  • 单霁翔:故宫将向社会公布所有藏品

      在6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正在编制的《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将向社会公布,以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服务社会的功能,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自2004年开始,故宫博物院持续7年...

    时间:07-09
  • 手机贴膜成新暴利行业:成本与销售价格差140倍

      街摊小贩30元买得到的手机贴膜,到了经销店少则七八十,多则一二百,但成本都只要几块钱。手机贴膜已经成了新的暴利行业。  据经济之声报道,街摊小贩只需30元就买得到的手机贴膜,到了经销店少则七八十,多则...

    时间:07-09
  • 在线旅游网价格战打响 携程砸32亿低价促销

      上周末,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高调宣布投入5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开展低价促销,促销活动从7月起持续一年时间,涉及酒店、机票和旅游门票等,并宣称此次促销“拉开了国内在线旅游业以价格战为前奏的洗牌...

    时间:07-09
  • 国外游学价格上涨火热不减 是游还是学?

      随着中小学暑期陆续来临,部分学校、旅行社、留学(微博)中介、外语机构都纷纷打出“出国游学”广告。一般2—3周的游学计划,动辄费用3万元—4万元,就这,还不一定能排得上“号”...

    时间:07-06
  • 胡雪岩巧用唐伯虎作品雅贿官员

      7月7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直到今日,文强赃物展示会上展出的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69幅字画仍被百姓津津乐道。围绕文强收到的那幅曾被鉴定为价值高达364万余元的张大千画作《青绿山水...

    时间:07-05
  • 老人花5万元买奥运收藏品被骗

      “对方告诉我,这样的纪念币要涨几倍,还可以回购,我才决定买的”,大渡口区一位80岁的老人,听信一则销售伦敦奥运会纪念币的广告,花了8000元购买了4套,等待销售员承诺的高价回收。可没想到,老人付...

    时间:07-05
  • 洛河暴涨困群众 警民接力大营救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 见习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赵晓翔)连日降雨致使洛南境内洛河上涨,特别是7月4日中午的特大降雨使洛河突然暴涨,一辆货车被困保安镇洛河中,先后7名群众被困,消防官兵和附近村民接力开展了...

    时间:07-05
  • 陕西蔬菜价格上涨助推上半年CPI上升

    昨日,陕西省物价局公布了今年1-6月份,陕西重要商品价格走势特征。粮食价格平稳;蔬菜价格前期涨幅较大,助推了CPI的上升;生猪价格春节后一直呈下降趋势。...

    时间:07-04
  • 雅贿是天价茶叶的幕后推手吗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中国老百姓每天为生活奔波的诸事之一,茶文化可谓深入民间生活骨髓,源远流长。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待客往来,沏茶、敬茶等礼仪必不可少。可就是这样一种老百姓...

    时间:07-04
  • 到底降价没有?电商“价格战”何处是尽头

      今年网购市场有点“怪”——各路电商似乎不遗余力要将“价格战”进行到底。以往,“价格战”还围绕节庆等时间节点展开,但自从天猫连续几年举行“双11”大促...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