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吴冠中《双燕》与孤独的“文艺青年”

吴冠中《双燕》与孤独的“文艺青年”

2012-08-06 17:42:22

来源:

  纵观很多吴冠中的作品和文章,不管是“我负丹青”还是“丹青负我”,终其一生,他都是一个“文艺青年”。也许是从电机科转入杭州艺专开始,也许是从青年时期追随鲁迅开始,也许是从放弃法国的梦想坚持回国发展开始,这些独具时代背景的选择都是吴老创作的根基。如果说对我影响最深的则莫过于吴老对自然的尊重,对中西方绘画融合的运用。

  第一次看到《双燕》时,尽管当时还不知道吴冠中是鲁迅的追随者,但似乎可以看到鲁迅的影子,那种黑白灰的江南主调,大量的留白,以及带有突破性的平面分割和几何形的组合,都能感受到吴老对早期立体派的探索。类似这种风格的江南民居我虽常见,但是画面中勾勒出迷人的形式美,让我独醉,同时也感叹:这是怎样独立的风骨!

  这一切的想法产生于美院大一刚刚接触人体写生时,我知道这对我探索艺术之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除了每周的课程外,周末还会自费雇人体模特去老师的工作室继续画画,我记得当时还有幸请到了院里最好的模特,曾在很多大师的作品中出现过。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她的肤色很均匀,非常适合画色彩,而且特别有专业精神,我画了几张速写和一张色彩,这应该是我画过的所有人体中最好的几张,(后来因为不画了,所以它自然就变成了最好的)。当时真的是非常痴迷于自己的艺术梦想,所以直到现在我都特别理解沉淀在自己梦想中的人们,那是一种很孤独,很安静的感觉,就像我看到《双燕》时也能感受到吴老的孤独。

  随着后来对吴老越来越多的了解,我才知道,他真的堪称为鲁迅的继承者,他曾一次次地前往绍兴,去朝圣他的精神灵魂。如同他自己所言:“ 上世纪60年代起我不断往绍兴跑,绍兴和宜兴非常类似,但比宜兴更入画,离鲁迅更近。”所以说《双燕》是吴老徘徊在文学与绘画之间的代表。我喜欢吴老的作品,更喜欢吴老的文字,看了他的文字似乎才可以读懂他的作品,理解那个时代给他带来的痛苦,刺激和压力。可同时,我也将自己的思想沉浸于那个时代,去理解他的创作,其实是很羡慕吴老他们成长的时代。

  很多人喜欢《双燕》有不同的理由,吴老也曾落下文字来给自己一个理由:“黑、白、灰是江南的主调,也是我自己作品银灰主调的基石,我艺术道路的起步。”而对我影响最深的《双燕》则是因为他太美了,又有我喜欢的那种孤独和宁静,这种美感也只能在追忆那个年代时才可以看到。

  如今的青年艺术家们虽都穿行在各大艺术城市之间,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国内外的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但是很少有令读者可以将心灵停留下来与作者一起感受美的作品。多数的展览作品都表达了丑陋、欲望和对社会的批判,不是不可以有,而是我们看到了太多令人眉头紧皱,表情疑惑的作品,对作者所表达的情感更是充满了不解和困顿,主要是在嘈杂和喧闹的环境中,我们失去了观赏展览的兴趣。

  展览看得多,并不代表你会看展览,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已还要经常参加展览,但是看得越多,我越发现自己不会看展览了。

  不过我相信有好的展览,有好的艺术家和策展人,还是可以让我们一饱眼福的,只是当下的艺术环境不得不让人反思,它确实给大家提供了很开放自如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隐患和弊端。希望,渴求,企盼艺术思潮可以回归一下,至少可以过滤一下。

  • 相关阅读
  • 荣宝春拍吴冠中《苏州园林》赏析

    《苏州园林》内容丰富,亭榭回廊、山石树木、黑瓦白墙、溪泉湖瀑、游鱼飞鸟、人形花影…无不被吴冠中先生尽揽画中。...

    时间:06-01
  • 吴冠中艺术走出国:如何和西方观众对上话

      “在中国,吴冠中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对中国传统水墨画进行革新创作的实验性、有时又显抽象的作品堪称中国的国宝。他在全球各大拍卖行同样大名鼎鼎,其在1973年至1974年间创作的《长江万里图》在去年1...

    时间:05-24
  • 吴冠中《江南小景》亮相春拍 寥寥几笔绘江南

    广东保利2012年春季拍卖预展将于本月20日至21日在广州东方宾馆C厅举行。...

    时间:04-17
  • 吴冠中:艺术家勿避讳“手艺”

      30年前,我第一次聆听吴冠中先生的学术报告,他诚恳、热情、执着、兼具诗性与哲理的艺术家风范深深刻入我的心灵。当时,我在无锡读书,刚刚进入求艺的大门,他的报告,我未必全听懂,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几句话,贯...

    时间:08-20
  • 纪念吴冠中系列活动将在上海美术馆举办

      上海美术馆将于8月9日至29日特别举办“吴冠中纪念展”和“纪念吴冠中学术座谈会”,以表达对这位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大师的深切怀念。  上海美术馆是吴冠中绘画的重要收藏地之一。200...

    时间:07-21
  • 画家吴冠中6月25日23点52分在京逝世 享年91岁

    画家吴冠中 吴冠中作品《交河故城》  吴冠中昨晚23点52分在京逝世,享年91岁,吴是现代中国代表画家之一,致力于推进油画民族化,其《交河故城》曾拍出4070万元。...

    时间:06-26
  • 郭庆祥:画家背后的推手 收藏吴冠中多件作品

    收藏界的有名大嘴郭庆祥  郭庆祥: 画家背后的推手  郭庆祥“大放厥词”,月旦人物,指点江山,也道出了他力推吴冠中、张功悫、石齐等画家的真实意图。这是资本的力量还是审美的力量?  主笔/沈嘉...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