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暴雨突袭商洛气象上下联动高效服务

暴雨突袭商洛气象上下联动高效服务

2012-07-05 15:41:09

来源:

 本网讯 (周丹)2012年7月初商洛市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对流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降水量分布不均,2012年7月2日08时至5日08时洛南、商州、丹凤、柞水、山阳及商南六县(区)各乡镇雨量普遍在60-90毫米,镇安县雨量普遍在100-140毫米;全市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27个乡镇,主要分布在镇安县(木王208.5毫米、杨泗203.4毫米、达仁186.0毫米、黄家湾140.6毫米、余师161.6毫米、月河120.9毫米、龙胜144.7毫米、结子127.5毫米、铁厂131.1毫米)。这次降雨过程降水时间短,降雨量级大,致使我市部分农田被淹,庄稼倒伏,群众住房倒塌、受损。对于这次天气过程,商洛市气象台预报人员严密监视,2日12时,气象台及时发布多雨时段消息,随后值班人员通过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分析后得出未来我市将出现短时暴雨天气过程,又及时发布了今年首次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2时至18时值班人员不间断地通过电话及时与各个县局人员联系,指导县局做好服务工作;并每小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办发送降水量以及未来1小时的天气预报;并提醒防范地质灾害及山洪泥石流的发生;4日08时又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截止当前,市气象台发布各类材料共计11份,其中灾害性天气警报1期,雨情通报5期,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期。面对此次暴雨过程,商洛市气象局杜局长亲自坐镇,严密部署、上下联动、高效服务,期间杜局长多次向市领导电话沟通雨情的变化。

  虽然目前降水已经逐渐减弱,市气象台每一位同志依然保持高度的警戒心和责任感,严密监视雷达回波和区域站降水量图,不断跟进服务工作,及时汇总服务材料,高效率地完成好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预报和服务工作,通过各种途径提醒防范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及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的安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