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显著提升

商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显著提升

2013-06-25 15:36:30

来源:

  商洛日报讯(马平 米欣)近年来,商洛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坚持“监管有需要、检验须适应”的工作理念,秉承“科学、独立、公正、权威”的质量方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检验机制,强力推进药品、食品和保化品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适应“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药械监测”等新增职能要求,面对药品实验室“无菌室净化系统资金缺乏”、食品实验室“一无人员、二无经费、三无场所设备”等困难,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从“人才兴检”入手,在经费紧、工作忙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多方联系,先后派人外出开展食品药品检验技术培训,邀请仪器厂家工程师集中培训新增仪器操作技能,年均检验人员外出学习率达到80%以上、内部培训率达到了100%,为食品药品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技术保障。根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和《食品检验机构认定评审准则》要求,在抽调药品检验人员组建“食品室”的基础上,对全所实验室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布局,借用市局房屋办公,增扩了食品实验室面积110㎡。争取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支持,增添购置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对实验室进行了水电改造、实验台设计安装以及无菌室净化系统建设等工作,为食品药品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按照“建机制、定任务、夯责任、求实效”的思路,建立了所长为第一责任人,业务所长为直接责任人,科室负责人为项目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实验室资质认定责任机制,制定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第六版《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表格》等相关资料,组织开展了管理体系文件宣贯、内部审核、管理评审、比对试验、模拟检测等各项准备工作,不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和情况分析会,加强对年度质量控制、设备档案管理、实验室环境控制、供应商资质评价、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申诉投诉处理、相关验证评价等工作内容的检查、督查,确保了食品药品实验室资质认定顺利通过。

  目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能力涵盖了药品、餐饮服务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化妆品五大领域680个参数,其中:药品检测5类427个参数、保健用品检测4类50个参数、化妆品检测3类4个参数,餐饮服务食品和保健食品检测199个参数。餐饮服务食品和保健食品确认参数位居全省地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所首位,标志着该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