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市公安局打好组合拳提升队伍战斗力

2013-11-12 09:50:53 来源:

  商洛日报讯(王 翼 宋晓丽)今年以来,商洛市公安局着眼队伍建设实际,下大气力,上硬措施,在信息调研、队伍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好组合拳,有效的提升了全市公安队伍的核心战斗力,推动了公安工作取得全面发展进步。

  抓信息调研,掌握基层实情。商洛市公安局将政工信息调研工作作为了解实际情况、跟进管理手段的纽带和桥梁。上下同心合力,齐抓共管,深入调研。先后组织警力不足问题、文职雇员与协警管理问题、民警行为健康问题和技术岗位民警管理问题等专项调研15篇。通过调研,总结推广了一批先进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机制。同时,市局加强政工网站建设。该网站现已成为民警喜闻乐见的信息库、政策咨询网和思想交流平台,受到广大民警的喜爱和好评。

  抓建章立制,促队伍管理。商洛市公安局围绕“严管、厚爱”两大主题,殚精竭虑,对症下药,推出一系列措施硬化工作责任,强化队伍管理。针对市局机关个别部门制度的执行力不高,考勤、请销假等制度有名无实,队伍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等问题,市局党委研究、制定下发了《机关队伍管理责任及追究办法》,夯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规定。针对公安民警行为偏颇,绝大多数为“侥幸”和“盲目”撞“线”的实际情况,该局抓源头治理,抓早抓小抓苗头,出台了《关于开展民警行为矫正工作的通知》,从而确保了民警言行符合规范,不致因小失大。为缓解警力不足的问题为强化对日益庞大的警务辅助力量的监督管理,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市局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警管理的有关规定,逐级落实了正式民警的责任,基本杜绝了把警务辅助人员当拐棍使用和协警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现象,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形象日益好转。为认真扎实落实“1+9”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市局制定了监督落实机制,使“1+9”制度体系落实常态化。同时,积极协调在全省率先落实了县级公安机关政工办主任进班子的工作。

  抓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商洛市公安局紧密围绕“三问三解”、“大走访”、“1+9”制度体系建设、学习十八大精神、开展思想路线教育、“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等队伍建设中心工作,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并开展了请专家教授授课、交流心得体会、比武竞赛、演讲赛、下派民警进派出所、进社区锻炼等一系列活动,使全体民警的思想、行动、身体素质、业务能力、实战本领基本适应繁重复杂的公安工作任务的要求。目前,全市组织法律知识大讲堂27期,全市在职民警通过了初级执法资格考试,其中737名民警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全市公安机关取得的突出成绩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社会秩序受赞誉,队伍建设显成效。商洛市公安局尽心尽力抓班子、带队伍,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实现了行业风气的持续好转,公安机关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今年前半年我市人民群众对商洛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商洛市公安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五型”机关、“旗帜党委”称号,连续六年夺取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殊荣。去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共有49个集体、372名民警立功受奖,各级新闻媒体先后3634次报道了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先进事迹,标志着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