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商洛气象局举办局长讲党课 以中国传统文化诠释“严以修身”

2015-08-27 16:47:05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杨楠)8月26日,商洛市气象局举办“三严三实”局长讲党课活动,局长王卫民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支撑,从“严以修身”的由来、内涵与意义、如何做到严以修身以及自身的几点体会展开论述,对“严以修身”进行了全面的诠释,为党员干部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党课。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仁、义、礼、智、信”,“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礼记》、《孟子》、《论语》、《大学》,儒家经典著作中关于“修身”的重要论述贯穿整堂党课,其中还穿插着鲍叔牙与管仲举贤重德的故事,使整堂党课更加形象、生动,更具思考性。王卫民局长指出,要做到“严以修身”要从四个方面做起,即“诚意、正心、慎独、致知”。“诚意”的核心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正心”,修身的重点在正其心,核心是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慎独”,其核心是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致知”,即严以修身的关键在于每个党员干部如何具体践行,只想不敢,或者口是心非,或者说一套做一套,都是不行的。

  他强调:“严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对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修身以养性,做“官”先做“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时时自我反省体察,防止价值观扭曲,始终坚守道德阵地,才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才能提升境界,追求高尚的“官品”。 修己以安人,推进事业发展,一个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方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方能担当起带领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