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民生资讯

打造商洛核桃新时代

打造商洛核桃新时代

2013-04-02 09:02:45

来源:


陈新乐(左一)在核桃高接换优现场给群众做示范


陈新乐(中)给群众传授核桃树修剪技术

  商洛日报讯(记者 刘占良)陈新乐是个大忙人,整天埋头他的核桃技术推广工作。头衔也不少,商洛市林业科学(核桃)研究所所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队长、林学会理事、核桃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多年来,他在林业科技服务、核桃科研、技术推广、林业调查规划及森林资源监测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商洛林业生态建设和核桃科技服务及核桃产业发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核桃之乡遇难题

  核桃在商洛栽植已有3000多年历史,尤其是1958年毛主席为商洛核桃题词以后,极大地推动了商洛核桃产业发展,核桃产量曾占到全国产量的六分之一,商洛成了名副其实的“核桃之乡”。

  虽然商洛核桃有辉煌的历史,但在生产过程中仍存在单产低、总量少、病虫害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商洛核桃产业的发展。作为林研所长,陈新乐倍感肩上的担子沉重,怎样才能使商洛的核桃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是陈新乐他们团队的首要任务。他从解决核桃生产技术中的难题出发,团结和带领本所科技人员,紧密结合商洛核桃生产实际,坚持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原则,认真选题,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研究与科技推广工作,为商洛核桃生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技术储备。由他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研制的《核桃自控电热温床嫁接育苗技术》项目,解决了核桃良种嫁接繁殖这一技术难题,使核桃嫁接成活率达到80%以上,并迅速用于大田生产,该项目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推动商洛及周边地区核桃良种繁育及基地建设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接着,陈新乐又对商洛早、晚实核桃最适采期研究,科学确定商洛核桃最佳采收时期。主持组织研究编制的商洛《核桃标准综合体》地方标准,涵盖了核桃建园、良种繁育、低产林改造、丰产栽培、病虫防治等各个生产环节,为商洛核桃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依据。为了优选出适应商洛核桃发展的新品种,陈新乐先后从国内外引进了20多个核桃新品种,已筛选出最适秦巴山区栽培品种5个,并在全市推广良种建园近96万亩,预期产生经济效益5.4亿元。

  接建园抓示范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单位的负责人,陈新乐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除组织好本所干部职工搞好科技推广工作外,他始终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把科技推广普及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认真搞好各种形式的科技宣传推广工作。他着眼服务于商洛产业兴市,建设优质核桃良种基地建设,全力组织实施核桃产业开发工作。坚持科技为生产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宣传,努力促进商洛林业事业的科学发展。他主动组织核桃所的技术力量,编写拍摄《核桃丰产栽培管理技术》、《商洛核桃50年》等科教专题片。组织编写《核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核桃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书籍,印发5万册,累计编写各类技术资料80余种,印发20万份,为商洛核桃产业提供了系统地核桃科技培训教材。为了提高商洛核桃的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陈新乐十分注重大力推广良种繁育、良种建园、高接换优、整形修剪、垦复改土、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疏花疏果、适时采收、合理调制十项实用技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00场次,培训1.5万人次,大力普及推广核桃科技知识和丰产栽植技术,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操作示范和咨询,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通过以上形式,使果农科技普及率大大提高,促进了商洛核桃产业发展和农村科技进步。

  在做好核桃科研、技术推广工作的同时,陈新乐还十分重视商洛核桃产业开发工作,积极主动地参加山阳县高坝镇核桃示范镇蹲点工作,很好地完成全镇核桃产业发展规划、良种示范园建设、综合科管、育苗、高接换优等示范工作任务。还组织协调,抓好洛南石门街、桥河、苏冯、窄口、王院,商州上河、联合、张底等村5000亩核桃良种丰产栽培示范点工作。依托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集中抓好洛南、商州、山阳、丹凤核桃建园、高接、科学化管理技术示范,为全市核桃标准化技术管理提供示范样板。创新科技联村合作新机制,组织成立核桃协会,以协会为载体促进核桃专业村发展。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在春、秋几个关键季节组织力量加强科技服务和现场科技培训,分发科技资料,播放核桃专题片,开展各项科管工作,促使核桃示范村良种园建设健康发展,使专业村农民核桃收入大幅度提高。通过抓点示范,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促进和带动了全市核桃基地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核桃面积100多万亩,取得了显著成效。

  渐成行业领军者

  与核桃打了几十年交道,陈新乐在同行业中崭露头角,知道他的人很多。他便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组织全所同志认真开展项目筛选调研,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争取国、省、市科研技术推广项目及扶持资金,并取得的良好的成效。先后争取到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核桃自控电热温床嫁接育苗技术中试项目》、中国林科院“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产优质核桃新品种选育课题和核桃无公害专用肥研究课题,并与有关单位合作争取国家《核桃良种基地建设》项目和名特优经济林核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积极努力争取到陕西重大科技创新——《商洛核桃低产幼树高接改造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和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商洛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扶持,并争取到商洛科技示范、良种选育、配套建设等项目。截至目前,已争取到的各种项目课题10个,投资扶持已累计达500多万元。组织实施的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商洛核桃科研试验与技术示范推广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

  有付出,就有收获。陈新乐在平凡的科技工作岗位上,在商洛核桃科研试验、技术推广和产业开发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也为自己收获了很多荣誉。在他带领下,商洛市林研所被评为商洛市“十一五”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本人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九五”林业科技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农业科技“110”服务专家、陕西省核桃产业服务团特聘专家、陕西省科协优秀学会工作者、商洛市“十一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被授予商洛核桃产业十大功臣、商洛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先进个人、商洛核桃优势产业开发先进个人、市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 相关阅读
  • 镇安丰河村建成千亩核桃基地

      商洛日报讯(陈绍有)连日来,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的村民们在联村领导、包村干部、林业站干部的指导下,个个忙碌地在自家农田里,赶着时令,栽植核桃树苗。  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

    时间:03-28
  • 洛南核桃研究所专家为农民现场讲解科技知识

      商洛日报讯(陶小亚 贠战军)近日,洛南县核桃研究所的专家们,来到柏峪寺镇面对面、手帮手地为农民现场讲解核桃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科技知识,全力推动核桃产业稳产高产,促农增收。...

    时间:03-22
  • 商州:核桃园里春来早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李亮 肖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修剪核桃树的最佳时期。在商州区杨峪河镇张底村的国家核桃良种基地里,市林业局林木种苗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3月16日,我...

    时间:03-18
  • 洛南开展“栽杨柳点核桃栽蚕桑”活动

      本网讯 (赵晓翔)洛南春季“栽杨柳点核桃栽蚕桑”工作日前全面启动,计划利用1个半月时间,完成杨柳栽植扦插600万株,新栽良种核桃3万亩,点播4万亩,新建桑园1万亩,养蚕3万张。  这个县按照“...

    时间:03-18
  • 商南干部职工义务栽植核桃苗

      本网讯 (孙传卿 段俊平)植树节前夕,商南县直机关近2000名干部职工来到丹北村向阳沟,义务栽植优质核桃苗1.5万株。...

    时间:03-12
  • 柞水银碗村户均核桃增收近万元

      本网讯 (宁江平)2012年,柞水县蔡玉窑镇银碗村核桃收入达到382万元,户均增收8437元,人均2459元,核桃产业收入占农民经营性收入的54%、占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2%,核桃已真正成为银碗人的“摇钱树”...

    时间:03-04
  • 丹凤完成良种核桃建园3.1万亩

      本网讯 (樊利仁)2012年,丹凤县以312国道沿线10万亩核桃林带、丹景路、丹庾路、丹峦路、武赵路和丹寺路“一带五路”为重点,完成良种核桃建园3.1万亩。以核桃高接换优为重点,实施林果低产林改造,建成...

    时间:02-25
  • 商洛去年核桃产值达11.37亿

      本网讯 (王安民)据市有关部门最近统计,2012年我市核桃产量4.06万吨,产值达到11.37亿元,全市农民人均核桃收入566元,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1943元。  近年来,我市核桃产业开发以良种推广、低产幼树高接改造...

    时间:02-01
  • 洛南获“中国绿色生态核桃十强县”称号

      本网讯 (晓翔 剑运 尚德)近日,洛南县荣获“中国绿色生态核桃十强县”称号,是我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县。  洛南素有“核桃之乡”美誉,核桃栽培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近年来,县上大力实施...

    时间:01-10
  • 美国防长笑称将结束政治生涯回家种核桃

      据俄罗斯媒体1月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莱昂 帕内塔决定卸任后结束政治生涯,回归核桃园,过平民生活。  在新国防部长和中情局长的提名仪式上,帕内塔讲话时笑着说:“对我来说,现在是时候回到妻子西尔维...

    时间:01-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