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山阳:“火笼大王”的“创业史”

山阳:“火笼大王”创业史

2012-12-17 15:04:08

来源:

  

程传绪正在做火笼子。

      山阳县,提到"火笼大王",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50多年来,他将一个在别人看起来并不搭眼的小小火笼做成了大买卖,依靠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坚持不懈,不但使自己摆脱了贫困,而且走上了致富路。他就是山阳县高坝店镇石桥村三组年逾古稀的老人程传绪。

  12月9日上午,天气晴朗。记者慕名来到石桥村,刚进村口,程传绪家院子旁边的一棵大杨树上,一群喜鹊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这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进了门,4间土木结构的房子,几乎成了他的加工厂,房间里有做活用的台钳子和大量的铁丝。1间房子里放满了已经做好的火笼子。程传绪老人正在用铁丝编织火笼子,只见他的一双手很是熟练地拧着铁丝,等了一会儿,一个火笼子就做好了。

  程传绪老人做的火笼子用料主要为14号铁丝,外形为圆型,上下两头收口较小,约有24公分,中间最大,镶有一个搪瓷盆子,直径约50公分。火笼子的图案为网状菱形,咋一看,整个火笼子倒像一个精致漂亮的灯笼,但比灯笼更实用。

  程传绪年幼时期就经受了家庭贫困的煎熬,他深知要改变自己的贫困状况就必须学会拿手的技术。看到村里来的外乡人做篾匠活,他就蹲在人家旁边观察学习。他从小就养成了动手动脑的习惯,记性好,悟性高,无论是啥玩意,他看一遍就会做了。

  一次, 他家门口来了一个河南人,人家会做灯笼,他把河南人的灯笼拿在手里左看右看,很快就学会做了。他还学会了做鸟笼、花篮、笊篱等,他做的鸟笼有圆的、方的、六棱的,笼内设计有鸟踏的架子,有鸟喝水的瓶子和休息的卧台,鸟笼做好了用红绿漆一染,漂亮极了。可是他很快发现,由于大多数人家庭贫困,灯笼、鸟笼、花篮的生意销路不好。他就想,如果把这灯笼的编法用来编个火笼子说不清生意要好一些,经过他的改造,他终于用铁丝编出了第一个火笼子,随着他技术的熟练,他先后多次对他编的火笼子进行了技术改进,做出的火笼子不仅实用方便,而且美观大方,深受老百姓喜爱。1960年代,年已20岁的程传绪开始在家里悄悄的做起了火笼子。他白天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晚上回家做火笼子,然后悄悄拿到县城去卖,家里的生活基本有了保障。到了80年代,国家鼓励一部分人通过勤劳致富先富起来的号召,给程传绪犹如吃了定心丸。他做火笼的劲头更足便了。他发挥自己的手艺特长,开始公开做起了火笼子。干完了农活,他整天就"猫"在自己家里,不分白天黑夜做着火笼。一天可做四五个。一次拉回一大卡车铁丝,不到一年就做完了。一年春夏秋三季在家里做火笼,到了秋冬季节外销,几乎是做多少卖多少,没愁过销路。

  程传绪凭他的一手绝活,在家悄无声息的做起了自己的火笼子营生,家里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村里人开始还纳闷,程传绪也没见出过门,整天就呆在家里咋就富起来了?邻居们到他家里一看,才知道了个所以然。老程又是个豪爽人,他将自己的手艺无条件的传授给乡亲们。但由于这个手艺活是个慢性子活,一般人还干不了,只有几个学会了,做了几年也不做了,程传绪很是惋惜。他坚持做自己的火笼不间断,因为长期做活,他没穿过几件好衣服,他的衣服袖子和库腿几乎没有一件是好的,全都被磨得破破烂烂的,但他从不后悔自己。

  上世纪90年代初,程传绪听说安康花篮生意好,就在安康市租了一间门面房,做了两年花篮。他的花篮造型精巧,式样别致,在安康市很受市民欢迎。

  程传绪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从事他的火笼制作加工,为两个儿子取回了媳妇,两个儿子现在一个买了台挖掘机,一个买了辆车跑运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程传绪老人年逾古稀,但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红润的脸上,总是笑容满面。他为人豪爽,乐于助人,对亲戚邻里相敬如宾,很受乡亲们敬重。他精心做成的小小火笼,给千家万户带来了温暖,人们亲切地称赞他为"火笼大王"。(商洛之窗 记者 贾书章)

  • 相关阅读
  • 公交司机监守自盗 铁丝粘口香糖“钓钱”(图)

    车内监控拍下一名司机从投币箱取钱的情景。一辆公共巴士投币箱有机玻璃被拆下 三种方式盗钱  李总说,投币箱共分两层,按照设计,车门打开时,上下两层间的隔离板会闭合,乘客投入的钱币就留在上层,这是为了方便...

    时间:07-20
  • 包工头因欠工钱被三个农民工用铁丝牵着游街

    小伙子的手腕上被勒出深深的印痕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因为欠3个农民工2700元,24岁的包工头赵河伟被他们用铁丝捆着手腕,牵着游街,“游行”约500米后,被围观市民拦下报警。  现场  仨农民工用铁...

    时间:08-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