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种植茅苍术 亩收20万

种植茅苍术 亩收20万

2013-02-01 10:13:35

来源:

  茅山金牛洞附近几处复垦复绿的朝阳山坡,是金坛市茅山地道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0亩茅苍术种植基地。

  “你闻闻,这药味是不是很辛烈?”9月18日,投资组建合作社的金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怀荣,小心拨开泥土,拔出一棵茅苍术——根如老姜,呈红褐色。

  他说,业界一直有“北参南术”之说,“南术”就是指茅苍术,品位居全国各地苍术之冠。正宗茅苍术折裂开后,断面有三角形棕红色油点渗出,这是茅苍术特有的。

  “苍术以茅山为佳,故名茅苍术”。李时珍曾多次到过茅山,所著《本草纲目》中列有出自茅山的380多种药材,而数茅苍术名气最大,也最为珍贵。茅苍术长期作为贡品,1915年还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茅苍术主要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胃痛等病症,它的根茎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等功效;然而,由于长时间大量采集,目前已陷入枯竭境地。

  2009年,种植无节水芹并成功出口国外的金唐公司,把目光转向山上,成立茅山地道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动社员采挖野生茅苍术,集中移栽到国土部门复垦复绿后的穴口南坡,面积仅有50亩。

  “移栽后的茅苍术,3年后才能采收种子。这几年主要是通过根块切片扩种。”种植基地负责人汤网罗介绍,3-10月为茅苍术生长期,此后进入冬眠。

  记者在这里看到,长势不错的茅苍术,下面根茎大多生出了小芽苞,多的有10个。按芽头切片移种,一般1亩可切种3亩,成活率在80%以上。现在,300亩基地已有70万株左右。

  汤网罗还告诉记者,在山上保护性种植茅苍术,因没有现成种植经验,一切都靠网上查资料后自己摸索。“项目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包括从水库泵站接水浇灌设施建设。现在,1000多亩适合茅苍术生长的复垦复绿山地已落实好,就等采收种子和芽头切片,两年后可扩种到1500亩以上。”

  “到那时,合作社会考虑商业开发,与国内大中型制药厂合作建中成药原材料基地,饮片加工出口创汇。”沈怀荣说,茅苍术多种矿物质含量高出北方苍术60倍以上,3—5年可以采挖,采挖时亩产可达4000斤,目前每斤价格在60元左右,这样,每亩可收入24万元。 (三农致富经)

  • 相关阅读
  • 比尔·盖茨谈身后事:我完全不需要被记住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多年蝉联世界首富,与妻子梅琳达·盖茨育有两女一子。尽管生活富裕,盖茨夫妇对子女严格要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月30日播出的《今天》(又称《今日秀》)节目中,...

    时间:02-01
  • 礼变现情变味 临近年关人情“烧钱”何其多

      临近年关,婚礼聚会拜访扎堆,压岁钱、随礼钱、“打点”钱……不少人数着自己的人情消费预算,又一次咬着牙关、勒紧裤带。  近年来,人情消费名目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高,连带着宴席也...

    时间:01-31
  • 李娜稳做中国体坛吸金王 开年一月进账千万

      娜姐去年奖金加代言收入高达1.12亿元,身家超出刘翔、孙杨和林丹的总和,澳网再夺亚军后料将吸引更多品牌赞助  李娜26日晚斩获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军,中国一姐经过一年的低潮后再次雄起,随之而来的是娜姐赚...

    时间:01-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