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记者走市场:"土鸡蛋"的"没标准"与沾"土"涨身价

“土鸡蛋"的”没标准沾土涨价

2013-04-09 17:20:12

来源:

  如今,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带“土”的原生态农产品日益受到青睐,土鸡蛋便是其中一类。走进超市蛋品区,土鸡蛋、谷物蛋、放养蛋、笨鸡蛋……虽都是“鸡蛋”,但在被冠上不同的名称后价格却相差数倍。许多市民选购时不免疑惑:价格高的蛋一定营养高吗?市场上销的土鸡蛋有啥标准来判别?

  鸡蛋沾“土”身价涨

  记者近日走访沃尔玛、人人乐等超市蛋品专区,细数了一下,鸡蛋的品种多达数十种。太阳新城的华润万家超市土鸡蛋、初产蛋销售专区,记者发现,除了长军土鸡蛋、鲜鸡蛋外,还有老南沟粮食蛋、圣乐迪谷物蛋、秦巴山土鸡蛋、神丹好土鸡蛋、春蕾白皮蛋,种类繁多,看的人眼花缭乱。其中价格最高的是圣乐迪谷物蛋,11.99元/斤,普通鸡蛋才4.45元。包装好的秦巴山土鸡蛋,20枚卖39.8元,一枚差不多要2元。除了品名、保质期等信息外,一些“概念蛋”的包装上还标注了“谷物喂养”、“原生态”、“天然绿色”等宣传字样。目前市场上1公斤左右的散鸡蛋也就八九元,但带上“土”字、再加个包装的鸡蛋价格却翻番,至少20元以上。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挑鸡蛋的消费者,“孩子刚开始加辅食,都说土鸡蛋营养好,具体的咱也说不清,就想着大超市放心些,价格高的鸡蛋污染少,营养应该会高些吧。”贺梅不确定地对记者说。而绝大多数则表示对于如何挑选识别土鸡蛋“不清楚”。

  “没标准”的土鸡蛋

  近日,南方一媒体报道了有商家把从农批市场买来的,售价仅为3毛多一个的普通饲料蛋,经过包装,转手就变成售价高达三块钱一个的“羽为土鸡蛋”。报道一出,迅速引发热议。市场上那些五花八门的“土鸡蛋”国家有相关标准吗?

  交大商场一鸡蛋经销商告诉记者,其实老百姓嘴里常说的“土鸡蛋”真正指的是那种农村自家房前屋后散养的鸡下的蛋,那些鸡没吃饲料,就吃地里虫子、菜叶等。但这种散养鸡产蛋率不高,不可能满足市场需求。很多还是在养鸡场内,按一定方式饲养的。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鸡蛋的认证标准主要有三种,即有机鸡蛋、绿色鸡蛋、无公害鸡蛋,必须严格按照标准饲养生产,销售还要有“身份证明”。像“有机鸡蛋”,首先饲养的鸡需要在自然的环境下生长,其次,喂养这些有机鸡的饲料需要源于有机种植业,上市销售时还需要有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认证,并有证书和标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媒体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土鸡蛋并没有标准。”土鸡蛋在营养价值上与普通鸡蛋测不出有什么差距,所以要鉴别也无法操作。她指出,各地都存在“把非散养的鸡下的蛋当做散养鸡下的蛋来卖”的情况,但什么是土鸡蛋却存在争议。“是否必须是某一类鸡下的蛋才叫土鸡蛋?又是否必须是农民养的鸡才叫土鸡,鸡场养的不算?”范志红指出,土鸡蛋没有标准,也没有一定的安全性指标,从颜色、大小上也难以区分。

  有业内人士爆料,由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土鸡蛋”没有标准可循,于是让一些商家钻了“无标准”的空子,高价土鸡蛋其实并不“土”,而大多数是“普通鸡蛋+标签包装”的组合,但却无法进行查处。除了“土鸡蛋”,另外如初产蛋、头生蛋、山鸡蛋等也都没有标准。因此,建议消费者还是选择有机鸡蛋、绿色鸡蛋、无公害鸡蛋这些具有“身份证明”的鸡蛋更靠谱。

  营养价值差别不大

  • 相关阅读
  • “土鸡蛋”让消费者雾里看花

      “健康”“绿色”“纯天然”……这些词汇已然成为当下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关键词。在这样的语境下,市场上“土鸡蛋”“柴鸡蛋”“笨鸡蛋&...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