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巧手描绘新生活

巧手描绘新生活

2014-08-04 09:12:1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孙传卿 罗英英)“今年猪价一直不行,不过我养的30头母猪还能挣些钱。”商南县湘河镇三官庙村大鼓洞组村民王英笑呵呵地说。说起王英,远近邻居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王英,人家有文化,脑子活,又能吃苦,咋能不富嘛!”“人家夫妇俩都是有文化的人,从来不吵架,把两个娃都教育得有出息”……人们有说不完的关于王英和王国强夫妇的话题。
  四处打工 寻找致富路
  1988年,25岁的王英不仅人长得漂亮,还是高中毕业生,十分能干。24岁的王国强,勤快憨厚,会一手电焊活儿,还能烧一手好菜。初次见面,他们就彼此喜欢上了,最终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结婚后,相继有了两个孩子,公公婆婆年纪慢慢大了,王英在家照顾老人、看孩子,王国强在外干电焊活。前几年,电焊技术工相对紧缺,王国强的生意还算红火,养家绰绰有余。但是后来,进入建筑行业的技术工越来越多,王国强的生意慢慢变得冷清,而家里的孩子慢慢长大,都要上学,父母年迈,经常看病吃药,花钱的地方多了,王国强靠电焊手艺养家的梦想破灭了。
  于是,王国强去开过矿、当过小工、做过小生意,在外边四处奔波,挣到的钱也不多。他感觉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他梦想着和自己的妻子儿女在一起,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地生活。2004年,他怀揣着梦想回到了家里。
  种养结合 小康生活甜
  2004年底,马上就要过新年了,农村人讲究杀猪买年货,筹备过年。那年,王英买了20斤猪肉,花了180元钱,180元钱当时够买140斤米、150斤面或85斤菜油,猪肉的价格真是贵呀。王英的大脑迅速盘算着,她在酝酿一个计划,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预示着美好的开始。
  王英跟丈夫商量之后,2005年正月,他们便盖起了三间120平方米的石棉瓦猪舍,买了100只猪仔。没有钱,王英就到处找关系,争取贷款;没有技术,他们隔三差五往城边上的猪场跑,买回一大堆资料研读,找畜牧局的专家传授防疫技术。资金、技术都有了,2005年8月,他们养的第一批猪终于出栏了,净挣了7万元,看着一沓沓的钱,他们竟喜极而涕。
  后来他们的猪舍越盖越大,而今已是300平方米的水泥圈舍,猪也越养越多,最多的时候养到400头。他们善于把握市场规律,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养殖头数,还先后引进了20多头母猪,16头种公猪,很多养猪户赔了钱,放弃了养猪,而他们的生意却越做越红火。
  养猪走上了正轨,时间也就多了,王英和王国强又利用闲暇时间种起了香菇,建起了茶园。他们合理分工,忙完喂猪、防疫、打扫圈舍后,就又在香菇棚和茶园里忙。8年来,他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王英说他们2013年毛收入就有30万元。
  子女成才 家庭和谐美
  王英脑子活,敢想敢做,干脆利落,做事从不拖泥带水,王国强憨厚、善良,能吃苦,对妻子更是体贴有加,25年来,他们相依走过,彼此温暖。
  温馨和谐的家庭、善良质朴的父母、奋斗不息的精神是儿女成长最好的环境。24岁的女儿王静谊,去年从北京交大毕业后,成为北京怀柔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儿子王振宇也于2010年考取北京交通大学,且连年成绩优异。谈起儿女,王英夫妇引以为豪,他们笑着说:“等他们都毕业了,我们就不干了,好好享几年福!”

  • 相关阅读
  • 把自己活成一个品牌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何晓东)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充满正能量且光芒四射。积极进取、豁达开朗、专业技术精湛、服务态度热情……他们的名字如品牌般响亮。 工作后,M便一直是我学习的楷模,而我对...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