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杨庄村的苞谷丰收在望

2014-08-07 09:17:4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吉文艳 王 倩)“我看咱杨庄的苞谷都要派人放哨看着哩。”8月5日,站在一人多高的玉米地畔,洛南县保安镇杨庄村村支书周铁劳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神情。可就在一河之隔的西坝村,记者看到的却是低矮瘦弱、几近干枯的庄稼。都挨着文峪河,何以一边丰收在望,一边几乎绝收?走进杨庄村二组村民吕庄民的苞谷地,记者找到了丰收的奥秘:纵横田地的灌溉渠水哗哗地流淌着,滋润干涸的土地和庄稼。
  吕庄民原本常年在县城打工,看到旱情严重便留在家里全力抗旱保秋。“我们村除去坡地都有灌溉条件,我这二亩苞米地从种下就抽空浇水,亩产600斤苞米肯定是没问题啦。”吕庄民口中提到的灌溉条件就是纵横分布于田中的水泥铸就的水渠。周铁劳介绍,2010年村里从县水务局争取到“口粮田项目”后采取了以水务局出资、群众出工的方式修建了的总长达6000余米的灌溉水渠,并留足出水口,覆盖了杨庄村8个村民小组近940亩良田。
  “我村大部分是沙土性质的地,涵水性差,所以群众都很注重对这些水利设施的保护,每年农闲时节,各组还要对水渠进行清淤。”周铁劳说,对面的西坝村也曾有一条灌溉水渠,但不是堵塞就是被毁坏,眼看着庄稼一天天干枯却只能看着流淌的文峪河水干瞪眼。“没想到这不起眼的水渠在关键时候竟然帮了我村这么大的忙,看来水利设施真得好好珍惜呀。”正在浇地的村民吴宽新由衷地说。在全县一片干旱的大形势下,杨庄村的水利设施派上了大用场,绿莹莹的玉米叶和粗壮的玉米棒子是对这些灌溉渠的无声赞美。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