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老战士的往事

老战士的往事

2014-10-08 09:08:1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李 敏)今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9月29日,在首个纪念日前夕,记者采访了曾经参与过解放镇安、柞水及安康等地的老战士徐治荣,听他讲述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已85岁高龄的徐治荣老人,1931年出生,1949年初中没毕业就参军入伍,一开始被分到陕南军区商洛独立团,后来被调到安康配合野战军等部队参与解放安康战争。安康解放后,留在安康军分区负责剿匪、维护治安、建立地方政权等工作,先后担任部队宣传员、连部支书、军分区作战参谋、武装部部长等职,后又回到商洛担任商洛军分区副司令员,负责民兵训练等具体事务。1981年退休后,还长期担任商洛军分区顾问,为部队建设工作献计献策,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因为在军分区工作,徐治荣参与的解放战争并不多,而解放安康便成了老人不多的记忆。他回忆道,1949年7月,解放战争进入到关键时刻,安康成为解放陕南和进入大西南的关键。为了解放安康,徐治荣所在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始训练战士,他们找来竹筐和砖头,当做攻城的定点和炮弹,进行训练。进入实战阶段后,部队顺着汉江往安康进发,与红军55师等部队会合,于1949年11月一举攻下被国民党占领的安康。安康解放后,其他部队先后撤离,他便留在当地军分区,组织武工队进入到生产生活阶段,搞大生产、民兵训练等工作。
  徐治荣女儿徐红告诉记者,家里的几个子女因为受老父亲的影响,都先后入伍当兵或在部队工作。“父亲一辈子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常常教育我们,生活上能过得去就行,不能要求太多,父亲身上这些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精神,也让我们深受启发。”徐红说道。
  采访时,老人因为前段时间不小心摔了一跤,头脑并不是特别清楚,但脸上依然挂着慈祥的笑容。老人很谦虚,说到以前的事情,只是认为这是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特殊性。他说,自己一辈子没犯过什么大小错误,也没立过什么大小功劳,党组织给了他这个责任,做好分内工作,就是对党组织最大的回报。
  9月30日,是首个烈士纪念日,作为老战士,徐治荣本想在这天去烈士陵园向阵亡将士致意,但因身体不允许,只能在家通过电视观看纪念活动。徐治荣说,国家把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次日便是国庆节,把这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立意显然不简单,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些曾经为了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的幸福生活。同时,也通过这种纪念活动,让后人懂得更加珍视生命,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

  • 相关阅读
  • 回家陪父母过国庆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肖 云)当重阳节搭上国庆节喜庆的班车时,很多年轻人犹豫不决,好不容易放个长假,到底是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还是回家陪陪好久未见的父母?其实,游玩与孝亲并不冲突,我们完全可以...

    时间:10-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