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深秋十月杏树开花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深秋十月杏树开花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2014-10-15 10:05:29

来源:

  商洛之窗讯(李建设 商洛市农科所)商洛日报2014年10月13日3版刊登的《深秋十月杏树开花惹人奇》一文,报道商州区麻街镇中流村苏甜甜院子的一株杏树,在10月上旬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深秋十月杏树反季节开花”的原因,是树叶提前非正常脱落所造成,是由于对果树栽培管理措施不当而引发。

  杏树反季节开花现象并不奇怪,也不神秘。这种现象在果树栽培称之“果树二次开花”。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杏树上,樱桃、桃树、李树、梨树、苹果等果树也同样会出现。近几年的8月下旬至9月中旬,先后在商州区任家后、三岔河和洛南县孤山等地的樱桃园,就发生过大樱桃树叶早期非正常脱落而导致樱桃二次开花的现象。

  果树二次开花现象主要是由于果树提前非正常落叶造成的。正常情况下,果树春季发芽,相继现蕾、开花、结实和果实成熟,秋末落叶后进入休眠。果树的叶片中含有一种植物激素,能抑制花芽、叶芽萌发,如果对果树栽培管理措施不当,由于旱涝灾害或病虫为害等原因,致使果树早期非正常落叶,这种抑制作用就会消失,加上此期温度、光照等条件又适宜果树生长,这些提前落叶的果树就会再次萌芽、开花,从而出现所谓的“二次开花”现象,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无叶的部分枝条、全株或成片果树上。如《深秋十月杏树开花惹人奇》一文中报道:一棵约有3米高的杏树,叶子已经基本掉光,光秃秃的枝干上开着零星的粉白色小花。

  此外,特殊气候条件,如晚秋不正常的持续高温,部分果树也可能会出现二次开花的现象。

  果树秋季开的花是不完全花,不但不结果,还会消耗树的营养,影响来年的杏果产量。二次开花现象对果树会造成严重影响。果树的二次开花,不但造成树体养分的巨大消耗浪费,同时由于花、叶提前开放,使来年花量大量下降,造成很大的产量损失。二次开花严重消耗了果树为越冬所蓄积的养分,在越冬期间树体抗逆性大大下降。

  防止果树二次开花现象的发生,在果树生产上要加强果树采果后的管理,特别是后期的管理要“保叶”不发生早期脱落。应结合不同的情况采取浇水、排涝、追肥、防病虫等措施,确保树体生长发育正常,才能有效防止果树出现“二次开花”。一旦发生二次开花现象,应及时掐除花蕾、花朵,根际深施大量有机肥,叶面喷施0.03%尿素溶液,加速树体营养积累,最好在冬季降温前及时为果树捆裹保暖设施,以利正常越冬。
 

相关链接:深秋十月杏树开花惹人奇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