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从打工仔到鸡场老板

2014-11-21 09:31:4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陈琛 肖云)商州区腰市镇郭村一组养鸡大户李飞笑着对我们说:“商洛发展养殖业政策好,我们就是瞅准了这个时机,从外地回来办起了鸡场。”看到逐渐步入正轨的鸡场,他的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喜悦。
  李飞是安徽人,1998年,高中毕业的他去了浙江宁波一个文具厂打工,刚开始做普工,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0点多,加班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李飞并没有满足于这样的生活,他开始钻研技术,跟着厂里从广东请来的师傅学习丝网印刷技术,当时掌握这门技术的人极少。“有时为了多学点东西,我还专门把机器拆卸后再装。”因为头脑灵活、勤学好问,李飞很快从普工做到了师傅,从师傅做到了领班,最后升为车间主任。
  掌握了技术后,李飞就想着自己创业。他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办起了加工厂,做文具丝网印刷和简单的包装。随着这项技术的普及,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人工资也越涨越高,利润却越来越低,无奈之下,李飞只好放弃加工厂,另谋出路。
  孩子慢慢长大了,外地求学有诸多不便,考虑到背井离乡终究不是办法,李飞决定带着一家三口,回到妻子的老家商州区腰市镇办养殖场。“商洛养殖环境好,空气污染少,政策好,办养殖场国家还给补贴。”李飞说。
  李飞走访了山阳、洛南、大荆等地的养鸡场,还去考察了宁夏鸡苗场,他瞅准了商机。“很多养鸡场都面临一个难题,蛋鸡和鸡仔一起养,就得单独盖一间育雏舍,刚孵化的小鸡从长大到下一批小鸡入栏中间空档期长,这个鸡舍就等于空置,很浪费,而且大鸡、小鸡混养很容易传染疾病,养鸡场都愿意买小鸡饲养,考虑到这些,我决定办一个专养小鸡的鸡场,把小鸡养到两个月大时再卖给养殖户们进行饲养。”
  于是,李飞就和同村一个人合伙办起了养鸡场,两人共投资200万元。现在,李飞主要负责管理鸡场,合伙人在外面跑销路,两人还专门从山阳请了一位养殖经验丰富的技术员。2013年4月,第一批从宁夏买回的小鸡开始进入鸡舍饲养,“这些刚孵出的小鸡,跟小孩一样,需要悉心照顾,头一周,室温要调到36℃,工人们都是进去呆一会,再出来喘口气,回去继续工作。每天都要给小鸡做防疫,饲料量、饮水量都要精确计算。”李飞说,从鸡仔到产蛋鸡生长期是60天,每个阶段对鸡的成长情况都要严格监控。
  因为小鸡质量好,产蛋量达98%,李飞他们的养鸡场产出的小鸡远近闻名,就连铜川、咸阳的养殖户都专门过来购买小鸡,他们的养鸡场越办越大。“现在小鸡根本不愁销路,时常是还不知道鸡蛋在哪里,鸡的订单都下好了。”李飞笑着说道。“这一批鸡还有十几天就出栏了,很快就要进下一批鸡仔了,我们早早就接了一个来自湖北的大户,一次下了4万只鸡的订单。”
  如今,李飞他们的鸡场已育有6万多只小鸡,下一步他打算寻找新的厂址,再建两个鸡舍,扩大鸡场规模,带动当地养鸡业发展。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