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洛南手工纸灯笼带富留守妇女

2014-11-28 09:09:0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何晓东)初冬,微寒。走进洛南县三要镇龙山村纸灯笼手工作坊,看到五颜六色的各式各样纸灯笼,就像步入了一座民俗艺术的殿堂。两间平房的作坊里烧着炉子,暖暖的。漂亮的彩纸在几十位农家妇女手中轻盈翻转,不一会儿,一只只精美的纸灯笼就做好了。在作坊的另一间小屋子里,堆满了做工精致的纸灯笼,椭圆形的、圆柱形的、方型的分别配以不同花色,让人在惊奇的同时,赞叹不已。

  龙山村的纸灯笼手工作坊始于2006年,是由河南许昌的马占奎引进而来。早些年,马战奎是一个流动小商贩,经常到龙山村贩卖一些小商品,久而久之,马占奎发现这里农闲时节的留守妇女无事可做,便在获得村里的同意与支持后,将村主任杨红子提供的两间民房当成纸灯笼手工作坊,农闲时的妇女可以集中在这里制作纸灯笼,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及残疾人,马占奎则将制作灯笼的原材料送到对方家里,并定时去取货。
  今年50岁的张红霞告诉记者,纸灯笼是计件付费的,每件0.14元,她每天能做三百多个,可挣五十多元钱,除家里的日常开支,每个月还能存一些。
  作坊里年龄最大的是65岁的王变香,她是作坊里手工最快的,每天大约能做四百多个。王变香说:“把家里的烤烟收拾好,我就来作坊了,这活轻,能和大家说家常,每月还能挣一千多元钱。”
  村支书田小念说:“现在制作纸灯笼的除了龙山村的村民,还有永平、话庙、三要街区的,两百多的留守妇女及一些残疾人有了稳定收入。”
  近年来,市县十分重视乡村经济发展。在今年开展的“双包双促 精准扶贫”活动期间,市财政局的领导干部多次来到龙山村,与镇、村共同努力,扩大原灯笼厂规模,现在已成立了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筹建专门的厂房。目前,改扩建工程已竣工,机器设备已安装完毕,即将投入运营。预计可容纳200名农村闲散劳动力,人均最高年收入可达15000元。
  见到纸灯笼厂的创办人马占奎时,他正开着皮卡车往合作社里运原材料。马占奎满脸喜悦的说:“我正在搬家呢。新建的合作社不仅改善了工人的工作条件,也让我的原材料及成品灯笼有了专门的存放库房。我以后可以扩大生产规模,再也不用担心接到的订单无法按期完成了。”谈起纸灯笼的销售渠道,马占奎更是自信满满:“目前已在阿里巴巴网站开了名为‘兄弟工艺纸灯笼’网店,这些纸灯笼通过网络平台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严等国。由于做工精美,讲诚信,每年都能接到300万左右的订单。”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