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每年生活都有新变化

2014-12-22 09:18:1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肖 云)他本是一个残疾人,在残联的帮助下,靠着自身的努力,改变了生活,改变了命运。而今天过上好日子的他感慨:每年,生活都有新变化。
  王林伟今年35岁,1990年11岁的他在路边放风筝,风筝缠在电线杆上,他爬上去拿时被电流击中,从高空坠落下来,失去了右手,右腿也被截肢,王林伟辍学回到家,和患有精神病的姐姐、偏瘫的父亲一样,成为家里又一个沉重的负担。那时,一家6口3个残疾人,挤在三间阴冷潮湿的土房里,为了给他和姐姐治病,家里欠下一屁股债,基本生活都靠亲戚接济。
  2000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王林伟装上假肢,办起报刊亭。有了稳定收入的他很快娶上媳妇,2007年,国家实施精神病免费康复项目,姐姐被送到市精神病院免费治疗了3个月,每年到医院免费领药,家里的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
  在此期间,他又把报刊亭改成了小商店,整天拖着残疾的身体进货、站在店里卖饮料、零食等,因为占据桥头有利位置,加上为人诚实,王林伟的生意格外红火,每年仅商店收入就达4万元。2010年,县残联拨给王林伟家5000元危房改造金,王林伟将多年积攒的30多万元钱拿出来,从亲朋好友家借了一些,又贷了些钱盖起了4间6层楼房。
  2012年10月,洛南县残联组织残疾人去宝鸡学习开网店,王林伟参加了培训。回来后,头脑灵活的他在网上开了一家专卖洛南特产的网店,主要卖核桃、柿饼和草编。王林伟说,之所以选择这些产品,一是想把洛南本土的东西推销出去;二是因为身体所限,不用跑远路进货。同时,他又开了一家专卖邮票和古钱币的网店,几年下来就挣了成十万元。就这样,夫妻俩一边开网店,一边辛苦地经营小商店,虽然繁忙,小日子却越过越红火。
  除了挣钱养家,王林伟把精力都放在帮助其他残疾人树立生活信心和寻找致富门路上。王林伟说,自己以前也曾自卑,觉得和别人不一样,整天封闭在家里,不愿出门,后来经常参加残联组织的交流会,慢慢淡化了“残疾”的意识,心态也好了许多。现在看到一些残疾人自怨自艾,思想消沉,王林伟就会热心开导,尽量帮他们消除思想负担。在大家的支持下,王林伟在自家店前挂牌成立了一个“残疾人交流站”,只要有人上门咨询,他都会热心接待。
  家里收入高了,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过阵子,王林伟还打算添一辆小车。王林伟说,他还想办一个小型加工厂,专门招收残疾工人,为此他多次去深圳等地考察市场,学习了很多残疾人成功创业的事例。“同样是残疾人,人家都能做得很好,我为什么做不到呢?”王林伟在微信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