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我的第二故乡

2014-12-30 09:50:0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张彩虹)来到这里的时候,正是百合花盛开的时候。
  上高中时,语文课里学过一篇茹志娟的《百合花》,当时只知道百合花很美,并不曾看到,所以,想知道百合花是什么样,是我很久以来的愿望。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炎热的夏季,我从家乡来到了镇安县的一个小乡镇工作。这里山大沟深,人烟稀少,地理条件极差,刚来时很不习惯,总想着赶快调回家乡。后来大家告诉我,这里有淳朴的民风,有敦厚善良的农民,还有好多土特产,如核桃、板栗、木耳、腊肉、豆腐干等等,山上还有好多好多美丽的山花,尤其是八月的百合花可漂亮了,一听有百合花,心里顿觉几分喜悦、几分欣慰。
  第一次下乡,就遇到爬高山,不曾见过这样高的山,住得这样高的人家。正是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站在山下望着高山上的人家,想着需要一步一步爬上去,心里真有几分怯火、几分怨恨,要是能变成小鸟飞上去该多好啊!气喘吁吁地爬到半山腰,突然看到路边草丛中露出一枝非常美丽的花儿,我问同事:“这是什么花?”“百合花。”同事告诉我。“这就是百合花?太美了!我今天终于看到你了,百合花!”我一下子来了精神,兴奋得跳了起来,不顾一切地扑向草丛里,小心翼翼地折下这美丽的花儿。
  啊!太美了,百合花!高高直直的杆子,杆子上是密密的绿叶,顶端挑起五朵白色花儿,五朵花儿像喇叭一样,一律面朝向阳的一方,白色的花瓣,红色的花蕊,拿到手上一股花香扑鼻而来。同事告诉我这枝花已经长了五年了,“你怎么知道的?”我惊奇地问。“一年开一朵,五朵正好说明是五年。”他自豪地回答,然后不屑地瞧了我一眼,颇有我连这也不知道之意。“哦,原来是这样。”我点点头。百合花竟这样认真地记录着自己所开放的次数,我真为它能有这样清晰而巧妙地记忆而感慨。后来下乡多了,我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了解了这里,喜欢上了这里。这里勤劳朴实的农民,就像百合花一样,热爱自己的根,热爱自己脚下这一方热土,热烈的拥抱七色阳光,顽强的开了一年又一年。
  渐渐的,我又发现,这里不仅有温和的气候、美丽的花草,更有热情淳朴的民风。不管你走到哪家,他们都会热情地叫你进屋,给你倒水喝、取特产吃,留你吃饭,把墙上挂的腊肉卸下来给你煮。在和他们打交道的这些年里,他们使我懂得了很多,使我学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人处世的方法,像海一样宽广的胸怀。我庆幸我当年来到了这里工作,我把这里已经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一呆就是20多年,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是这里的山山水水培育了我。我感谢这里的农民,感谢我的同事、朋友,感谢有恩于我的每一个人,感恩这里的一切。看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平展展的水泥路,漂亮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蓝天白云、山清水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明提升了,我是由衷的喜悦与热爱,我愿和他们一起,继续建设自己的家园——我的第二故乡。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