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乔蔡村有个油豆皮土专家

乔蔡村有个油豆皮土专家

2015-01-07 09:11:5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倩 肖云)走进王玉博家,我们立即被满院黄灿灿的油豆皮吸引了,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排排晾晒中的豆皮金黄透亮,让人看了垂涎欲滴。王玉博的妻子正麻利地给油豆皮“翻身”,让它充分均匀的接受光照。
  王玉博是山阳县城关镇乔蔡村人,这些年来,他没有出门打工,单靠做油豆皮养活了一家老小,打开了一道特色致富门。
  最开始,王玉博做的是豆腐生意,他和妻子起早贪黑,每天中午开始泡豆子,磨浆、再一遍遍过滤好倒进锅里烧,整个过程需要六七个小时。为了拓展销路,王玉博每天挑着豆腐走五六里路,到县上摆摊卖,卖完后又赶着准备第二天的,“有时忙的一天都忘了吃饭,把娃饿的哇哇哭才想起来。”
  卖了三年豆腐后,王玉博意识到想靠卖豆腐致富太艰辛也太漫长,“当时就想着赶紧让父母和孩子过上好日子,哪怕自己苦点累点都无所谓。”王玉博说。有一次做豆腐时,王玉博揭上面的一层油豆皮时,突然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油豆皮营养丰富,市面上的价比豆腐要高,而且,身边也没有人做这个,竞争力相对较小,为何不专门做油豆皮卖呢?王玉博马上找到远在河南的妹夫,跟他学习如何制作油豆皮。原来,油豆皮的制作和豆腐相差不远,需要将先磨好的豆浆倒在锅里不断文火烧煮,等待豆浆中的蛋白质皮脂肪浮于表面,与空气接触氧化成薄皮,凝结成型后,用竹片挑出晾晒即可。相比做豆腐,工序更简易,但是费时费力,需要不断的烧火、揭皮,火候把握不好就会影响口感,而且稍不注意就会溢锅。王玉博回忆,有一次,在他转身喝水的时候,煮开的豆浆突然溢锅了,他着急着去揭锅盖,却被溢出来的豆浆烫伤了胳膊。因为孩子还小,王玉博夫妻非常操心,他们觉得做豆油皮甚至成了一件危险的事,经常是一边忙着做活,一边还要盯着孩子,不让靠近大锅,一天下来非常劳累。
  做好的豆油皮,晾晒也是个大工程,要晾干一张豆皮,至少需要两三天,每天至少翻晒三次,自从做豆皮生意后,家里始终没有离过人。令王玉博夫妻得到安慰的是,油豆皮的价格近两年不断攀升,从原来的八元钱一斤卖到现在四十五元钱一斤,每天产出二三十件豆油皮,好的时候,每天收入在千元左右。十几年下来,王玉博家盖起了两层小洋楼,父母住进了大房子,孩子们也衣食无忧。“虽然生意做得不大,也算是实现了愿望,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一心一意做好油豆皮!”说起如今的好日子,王玉博心满意足的笑了。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