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厨师办起农家乐

2015-01-21 08:48:0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见习记者 陈 琛 记者 肖 云)随着老君山旅游业的发展,老君山下的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让村里的人足不出户实现季节性就业。2014年洛南巡检镇巡检村37岁的王斌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
  2006年,王斌到北京跟大厨学习厨艺。2008年,学成归来后被聘到老君山一农家乐做厨师,由于他技术高,做出的菜好吃,为农家乐赢得不少回头客,看到别人办农家乐赚到了钱,王斌也有了创业的念头,于是2014年初王斌办起了自己的农家乐。
  当时,村上有十多家农家乐,王斌是后来才办起的,位置偏僻,因此压力很大。他想,只要自己做得干净卫生,价格合理不欺客,就一定能吸引顾客。因为做过厨师,王斌的饭菜跟其他的农家乐相比更美味、更有卖相,而且分量也相当足,很快就赢得游客的青睐。“这菜虽是农家乐的菜,看上去很精致,吃起来又美味,小伙子手艺不错啊!”来吃饭的一位先生夸赞道。在加强菜色的同时,王斌还经常就自己的菜征求客人的意见,对顾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记下,进行改正。优良的服务和菜品让王斌迎来了大量顾客,一次一个西安来游玩的游客在吃饭的时候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后来有人专门找上门来尝王斌的手艺,名声打出去之后,王斌的农家乐还接到一些婚宴酒席。
  餐饮业关系到顾客的饮食安全,但消毒这个环节,往往会在农村被忽略掉,王斌深知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专门买回冷藏设备和消毒设备,让自己的农家乐不光有农家小院的闲适和乡村气息,还要有大饭店那般的干净卫生,让大家吃的始终是放心菜。王斌家的院子有一块很大的空地,他会根据时节种一些绿色蔬菜,让游客充分享受采摘的乐趣。王斌的农家院里还贴着wifi全覆盖的标签,他说这是外甥女给他建议的,现在人手一台智能手机,是否有无线网也是他们考虑吃饭地点的因素之一,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行。
  王斌的农家乐还有一个招牌小吃就是麻花,他家已有七年做麻花的历史了,麻花以“酥脆可口,久放不皮”而出名,十里八乡的人来赶集了都会捎些。2013年巡检镇上评选巡检特产时,王家的麻花被评为“巡检四大特产”之一,为了把自家的麻花推向更大的市场,王斌还给麻花做了包装,供应给洛南几个特产店,现在麻花也成为他家农家乐的特色之一。
  开业时间虽不长,但在2014年夏季,王斌的农家乐成为村里最红火的农家乐。这个时候,王斌一家人都会齐上阵,王斌是厨师,媳妇是服务员,母亲帮忙洗菜打下手,身体不太方便的父亲就在院子里招呼来的客人,最忙的时候家里五个桌子都坐满了人,再来的客人还得回绝。“八月份的一天,接待了十几桌子客人,总共炒了一百多盘菜,到最后端着炒瓢的胳膊都疼了,实在不想动,正想关门的时候,来了一群年轻人说是庆祝生日,谁知道他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看着顾客欢乐的模样,王斌不忍扫他们的兴,因为太累不知不觉趴在灶台上睡着了,一直等到一点多才休息。”说起生意,王斌笑容满面。
  王斌的勤劳和憨厚,让他不到一年就赚到了四五万元钱,经济效益可观。下一步他打算学西安的农家乐,把房子盖起来,把住宿也带上,再打造一些属于自家的特色。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