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一名宠物医生的动物情缘

2015-01-23 09:24:4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肖 云  见习记者 陈 琛)今年63岁的杜俊英,是商州区北新街东段某宠物医院的医生。1981年,毕业于商洛农校畜牧兽医专业,当时,因兽医行业收入微薄,杜俊英的很多同学都改行搞起了其他营生,而他在乡镇畜牧站一干就是几十年。
  “我们这行就是和动物打交道。”杜俊英说,早些年,他整天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给猪、牛、羊、鸡等牲畜禽类看病。后来,市区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宠物医院却很稀少,为了退休后找个事干,17年前,他赶了回时髦,办起了宠物医院。
  1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杜俊英的店里,一进门,就看到了三只躺在架子上正在打吊瓶的狗,杜俊英指着一只大狼狗说这得的是肺炎,才送来时有咳嗽、流鼻、眼角膜发红,另一只小花狗则是得了细小病毒性肠炎,已经输液好几天了,还有一只金毛狗患的是感冒发烧,现在正在退烧。问到杜俊英为什么能这么准确地判断出每只狗的病因,他笑着说,凭的就是自己多年来给动物看病的经验及基本的诊断,我市的宠物医院不像大城市那样普遍多见,医疗设备方面也相对落后一些,比如,不能拍片、化验、输血等,所以他最常用仪器就是体温计、听诊器。
  从早上8点踏进宠物医院、换上工作服的那一刻起,直至傍晚7点下班,习惯了和犬猫打交道的杜俊英,空歇时间所剩无几。是什么样的热情让他心甘情愿地把时间都献给他的动物朋友们?杜俊英回答得很直接,是信任。“十几年来,我接待了上万例生病的小动物,从它们病怏怏地被送过来治疗到健健康康地跟着主人回家,很多交杂的情绪,只有亲临整个过程之中才能体会。”杜俊英动情地说道:“一条猫狗,于外人而言,兴许只是猫狗;但对它的主人而言,可能就是全部的精神寄托。”说话间,一位女士抱着一个纸箱推门而入,一脸焦急的表情,“医生,你看看我这两只狗,昨天刚从渭南带回来的,今天感觉蔫得很,不知道咋回事?”不一会儿,又有一位顾客抱着小狗进来了,杜俊英赶紧招呼。
  工作经历带给杜俊英很多的感触,让他体会到了动物与人之间的感情。“狗主人将他们患病小动物视如家人一般,心情可想而知。可是给宠物治病比给人治病更难,因为宠物不会说话,而且狗和人是一样的,生病了都会闹情绪。”有一次,在给一个大狼狗打针时,他被咬伤了,但他却并没抱怨。杜俊英笑称,宠物其实很聪明,而且多数宠物都很粘人,所以,在给宠物治病时,都要有人守在旁边。“每天与狗打交道,要说收获的,其实远不止单纯做事业带给自己的那份成就感。”杜俊英回忆起前些年结识的朋友一条金毛犬,“那时刚几个月大的小家伙因病毒性传染,呕吐非常厉害,他的主人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将其送过来治疗,输液、护理、喂食,我每天精心照料,一连陪护了十多天,或许是从那时起那只小家伙似乎认识我了,后来每每被主人送来诊所,一进门儿就直接奔向我,对我又是摇尾巴又是舔手,让我很感动。”
  杜俊英开玩笑说,这几年,他的生活都被狗绑住了。然而,他也是充实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动物在我的手中恢复健康,我很欣慰,这也是我始终坚持于宠物医疗服务的动力所在。”

编辑:崔 凡